首頁 > 服務項目 > 糖尿病

糖尿病

近年來患糖尿病的人有愈來愈多的現象,糖尿病自十九世紀起,世界各國衛生組織就開始重視防治工作,到目前為止很多醫生及病人還是認為糖尿病只能控制無法治療,但是只靠控制或治療不當,最終必然會引起諸多併發症。諸如中風、末梢血管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視網膜出血、白內障、性功能障礙,陽萎早洩,尿毒症等,其實中醫治療糖尿病早在幾千年前就有文獻記載,(即所謂消渴症)糖尿病千真萬確是可以治療的,我個人三十年行醫生涯中,曾經治癒眾多糖尿病病患,輕的可以根治,重的即使沒有立即見效,也可將病情逐漸減輕,因此我認為糖尿病並不可怕,要治好糖尿病必須找有經驗的中醫師調治,只要早期發現,早期應用中藥治療,配合醫師交代,嚴謹的做好個人日常保健工作,確定糖尿病是可以治好的。

 

糖尿病保健方法雖多,但最重要的是要多運動,吸收新鮮的空氣,其次是飲食的禁忌,更須注意血糖的控制,中醫調理注重恢復胰臟及腎臟的功能,到目前為止治療糖尿病比較安全而有效的藥物,還是中國傳統的漢方以分症治療,依照上消、中消、下消等區別對症下藥,效果比較可靠。

總之:要治好糖尿病更需要先瞭解什麼是糖尿病,糖尿病是怎麼發生的,糖尿病有什麼症狀,糖尿病要怎樣保健,依照不同體質、病狀,然後調配以不同藥方,對症下藥,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,眾多的糖尿病患,仍可達到治癒的最終目的。

本書內容有詳細報告,歡迎大家共同來探討,也祝福患糖尿病的人能早日康復。

中醫師 楊永榮 編著 糖尿病及性功能障礙中草藥治療保健

【糖尿病中藥治療寶鑑】

 

 

1.什麼是糖尿病

簡單的說是尿裡面出現有糖分即所謂糖尿病。

糖尿病是最常見的嚴重性新陳代謝疾病,當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時,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被利用,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便會增加,引起內分泌代謝失調,血糖過高,葡萄糖無法完全被腎臟吸收,葡萄糖隨著尿液排出,尿裡面含有大量糖分即所謂糖尿病,而且它還會發生很多嚴重的併發症。

       

 

2.糖尿病是怎麼發生的

糖尿病的病因:

任何一種疾病一旦不幸患著它,而想要徹底的治好它,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,它發生的原因,才能順利的正本清源,徹底治療,並做好防治的工作。治好時才不會復發,目前為止有關糖尿病的病因,儘管中西醫有不同的看法,其實大致是一樣的,只是說法看法有些不同而已。

西醫的看法:

現代醫學對糖尿病發生的原因,認為有遺傳因素、意外事故胰臟損壞、感染或胰臟腫瘤、肥胖體質、體內代謝失調、內分泌失調、胰島素減少或不足、婦女懷孕期間或產下巨嬰時等,都容易使血糖過高而引起糖尿病,另外藥物的傷害(如使用腎上腺皮質類固醇、利尿劑、動情素過量等)也會造成胰臟傷害而引起糖尿病的產生。

中醫的理論:

中醫治療糖尿病在兩千多年前就有很深奧的理論,屬於消渴症範圍,因先天不足,素來體陰虧欠,多由過食肥甘,膏樑厚味,飲食不節,凶酒過度,造成內熱,損耗津液或恣情縱慾,勞傷過度而引起陰津虧耗,燥熱偏盛,損傷陰津,或因情志失調,喜怒不節,悲傷過度,精神過度刺激,或怒氣傷肝,造成五臟五行不平衡,內臟功能紊亂導至糖尿病。

糖尿病綜合原因:

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,有遺傳因素、生理因素、病理因素、生活因素等。及過於肥胖的人、懷孕的女人都容易得糖尿病。

(一) 什麼是遺傳因素:

糖尿病早在十六世紀醫學家已發現,是一種會遺傳的疾病,如果夫妻都是糖尿病患者,所生下的孩子有一半以上會患糖尿病,如果父母中有一人得糖尿病,一人是完全正常者,雖然孩子不一定會得糖尿病,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帶因子者,父母為帶因子者,所生孩子患糖尿病的機率很大,這就是所謂遺傳因素。

(二) 什麼是生理因素:

年輕時操勞過度,機能受損,或先天不足後天失調,或未老先衰的人,或肥胖之人,體內堆積過多脂肪,影響心臟、腎臟、肺臟、肝臟和血管障礙,致使胰腺功能衰竭,胰島素分泌不足,這種現象都會產生糖尿病的機會。

(三) 什麼是病理因素:

所謂病理因素種類很多,如患胰腺炎、胰腺癌、創傷等,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生長激素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過多,對抗胰島素。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,皮質醇增厚。精神創傷、持久性精神緊張、腦部疾患如腦震盪、腦炎等。

另外感冒、喉嚨痛、肺炎和下痢等疾病,都可能傷害胰腺而引發糖尿病,肝臟或膽囊慢性感染亦會影嚮胰腺功能而形成糖尿病。

(四) 什麼是生活因素:

縱欲過度、手淫過度以致機能受損。飲酒過度,損壞肝臟。工作過度疲勞、精神過度刺激等都會致使胰腺受傷而引起糖尿病。根據我的臨床經驗,糖尿病患者,凡是遇到精神受到打擊刺激,血糖容易升高,中藥治療採用疏肝散瘀或安神定志藥物,血糖即可下降。

(五)過於肥胖的人:

因為肥胖的人胰島素促進糖分解代謝功能比較差,肥胖人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來配合細胞對糖的吸收。

(六)懷孕的女人:

女性在懷孕24—28週之間,或因嬰兒成長過大,血糖有偏高的現象,這種人有可能會得糖尿病。

無論何種原因的糖尿病,只要運用中草藥對症下藥來治療,有很好的成果療效。

       

3.糖尿病有那些主要症狀及併發症

如何認定為糖尿病:

正常人的血糖,空腹時70-110毫克,餐後兩小時血糖達到140毫克之間,這都屬於正常範圍。如果空腹時血糖濃度超過140毫克以上,我們就要注意這可能已經患著糖尿病。

臨床上再表現有多飲、多食、多尿、容易疲勞、忽然間消瘦等症候。加上葡萄糖耐量試驗,給75克葡萄糖,食後二小時,有兩次的血糖值高於200毫克以上的的狀況,那麼我們就可以認定這個人已經患有糖尿病了。

 

糖尿病的主要症狀:

有很多人在糖尿病的初期,往往沒有感覺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,而在不知不覺中,慢慢的惡化,初步發生時可發現口渴多飲,多食善飢或食慾減退,進而感覺頭昏頭痛,容易疲倦,嗜眠,全身無力感,體溫不隱,面色萎黃,頻尿或夜間多尿,尿味異常,尿液表面呈油狀,體重突然減輕,血糖高,尿糖高等症狀。

中醫依其症候之差別又分為上消、中消、下消等三消症。大渴引飲,隨渴隨飲為上消,其病在肺。多食善飢,日益消瘦屬中消其病在胃。尿頻尿多,小便淋濁,如膏如脂,屬下消其病在腎,糖尿病甚至與心臟、肝臟亦有很密切關係。

 

糖尿病的併發症:

患糖尿病的人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或治療失當,最容易引起諸多併發症,如視網膜剖離、眼底出血、視力模糊、白內障,心臟衰弱,血壓不平隱,高血脂症,中風半身不遂,手腳麻木或針刺感,小腿抽痛痙攣,腎病變、腰酸、小便困難、水腫、攝護腺腫大、尿餘瀝不盡,性機能減退,皮膚病、瘡癰、傷口難癒合、陰部搔癢,牙齦腫脹出血,習慣性便秘,脂肪肝等

 

其他併發症:

如果拖延日久,會容易造成眼底出血及周邊神經症狀,男性性機能減退,陽萎,女性月經異常、性冷感等症狀。嚴重糖尿病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、昏迷、腎臟症候群、蛋白尿、尿毒症及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為症。

 

       

4.患糖尿病的人為什麼會多尿口渴
當胰臟功能開始退化,胰島素分泌不足,無法充分將糖份帶入細胞,身體無法充分利用,過多的糖份停留在血液中,血糖逐漸上升,由腎臟將無法吸收的葡萄糖排到尿液裡面,當葡萄糖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時,大量的水分亦隨之流失,造成小便增加,因大量水分流失,結果就經常產生口渴的現像。

 

5.患糖尿病的人為什麼會飢餓疲勞

因為細胞一直無法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,人體對食物精華無法吸收,就容易感到飢餓疲勞,沒有力氣,整天無精打采,提不起精神來。

 

6. 患糖尿病的人為什麼會消瘦

糖尿病人為何容易消瘦是何原因,糖尿病人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,引起過度攝取存在體內的脂肪,以補充熱能,所以身體開始消瘦。皮膚受傷不容易癒合,皮膚癢、陰部騷癢,細胞長期吸收不到能量來源,體內脂肪及肌肉組織就會被拿來當作原料來消耗,所以人開始消瘦。

 

7.患糖尿病的人為什麼會出現皮膚病

當血糖升高到180毫克時,除了會出現多吃、多喝、多尿、疲倦、體重減輕等症狀外,也容易出現營養不良,缺乏維他命,新陳代謝阻礙,內分泌失調,皮膚受傷不容易癒合,皮膚癢、陰部癢等情形。

 

8.糖尿病這麼可怕是不是有先兆症狀

有很多患糖尿病的人,在症狀還未確定之前都會有先兆症狀,往往沒有特別注意,因為得到了其他病症,到醫院接受身體檢查時,才驗出血糖過高,一時大驚失色的現象。

在此除了要提醒您糖尿病的十項先兆症狀以外,更要告訴你,糖尿病並不可怕,我們已經有研究出特效藥方,吃中藥配合做好各項保健工作,一旦真正患了糖尿病,只要跟醫師好好配合治療,很快就醫會好的。

 

9.什麼樣的體質,有可能發現糖尿病

人很容易口渴很會喝,很會飢餓很會吃,身體疲勞厭倦無力,視力障礙,牙齒容易發炎,腳手四肢很會麻木,皮膚容易搔癢,體重忽然減輕,性慾忽然減退,婦女月經不調等都需要進一步檢查看有沒有糖尿病。

(一) 人會很會口渴很會喝:

持續一段日子都會感到喉嚨乾燥,飲水量大量增加,很會飲很會放尿,一天最少要放尿10至20次以上,每次放尿量都達到2000CC至4000CC以上,到了晚上照樣很會口渴,有時天要亮以前更多,晚上尿也多。

(二) 很會飢餓很會吃:

患者因體內糖分隨小便排出,所以經常有腹餓的感覺,形成食慾亢進,食量增多,有一些人雖然飯量不大,但其他副食品點心很會吃,而且有特別愛食甜的習慣。

(三) 身體容易疲勞厭倦無力:

整天感覺身體很會疲勞厭倦,整天提不起精神來,什麼事都懶得做,有時下半身、腰膝、兩個小腿特別無力,連走路、爬樓梯都有氣無力,吃飽只是想要睏而已。

(四) 出現視力障礙:

感到視力明顯減退,看書看報紙,眼睛容易疲勞,並經常發生視網膜發炎、眼底出血的症狀。

(五) 牙齒容易發炎:

無意間牙齒會浮會掉落,經常發生牙周炎和牙齦發炎,甚至齒槽時常有結膿。

(六) 手腳四肢很會麻木或抽筋:

發生頑固性的手腳麻痺及陣痛感,有些人腳底輕微麻麻而沒感覺,也有人夜間小腿經常會抽筋。

(七) 皮膚很會搔癢:

因皮膚抵抗力減弱,經常會發癢,尤其是女性有時會感覺陰部會癢,如果皮膚受傷,容易感染、潰爛,還會長癤瘡。

(八) 體重忽然減輕:

雖然肥胖的人容易患糖尿病,有些人一旦患糖尿病反而體重會急速減輕,尤其是年輕人,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,引起過度攝取存在體內的脂肪,以補充熱能,所以身體開始消瘦。

(九) 房事退化或性慾忽然減退:

男人對性慾的需求忽然減退沒興趣,甚至臨陣不舉,這是體內的糖或維他命代謝不正常,影響勃起神經所致。

(十) 婦女月經不調:

女性經常月經不規則或月經停止,這是因為缺乏胰島素的賀爾蒙所致,是因為賀爾蒙失去平衡而引起的。

以上是糖尿病的十種先兆症狀,一般人若發現持續有這種徵兆,而且反覆發作纏綿已久不癒時,都有可能引起糖尿病。就需給醫師檢查是否已經患有糖尿病,只要早日檢查早日發現,以中藥配合最新生化科技產物,治療上會更容易的。

 

10.以中醫的觀念糖尿病是怎樣分症治療

中醫認為糖尿病主要分為三消症,口渴多飲為上消,上消屬肺,多食善飢為中消,中消屬胃,多飲多尿為下消,下消屬腎。只要認清病狀,對症下藥,糖尿病是可以治癒的。

 

出現併發症是否要先治療併發症

時代進步科學文明,雖然讓我們知道糖尿病不是一種絕症,而是一種會拖延很久的慢性病,最可怕的是,他的併發症常讓人防不勝防,痛苦不堪,嚴重時更會危及生命,而且患糖尿病併發症的人有越來越多的現象,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有一個觀念值得我們注意的是,糖尿病的人大部分會同時出現微血管病變、眼睛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的病變,很多人以為是併發症,就只先治療併發症,而不重視糖尿病的治療,這是不對的,只治標,不治本,甚至有的人認為糖尿病是無藥可醫的病,等到糖尿病末期,病情嚴重,才知道治療方向錯誤,這在治療上會比較麻煩,如果有這種情形,若先對糖尿病來治療,效果自然會更加理想。

 

文章出處:
王肯堂著:證治準繩呂耀卿著:皮膚科學手冊楊永榮著: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
黃帝內經:醫宗金鑑
牛頓出版公司: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:成方藥品要覽

 

 

第一頁    |    第二頁    |    第三頁    |    第四頁    |    第五頁

 

診所介紹診所介紹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