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 > 糖尿病

糖尿病

21.糖尿病下消症臨床治療藥方

1. 尿如膏脂、尿甜、口乾舌紅,脈沈細數,滋陰清熱、補腎固攝,熟地六錢、山藥一兩、枸杞五錢、尿頻數、尿多、五心煩熱、口乾舌燥、腰膝酸軟、倦怠乏力、耳輪焦乾、視力模糊,少苔以茯苓五錢、澤瀉五錢、牡丹皮五錢、黃芩三錢、山茱萸四錢、黃精三錢、知母、黃柏、龍骨、牡蠣、龜板各三錢。

2. 尿頻數、量多、形體消瘦、腰膝酸軟無力、耳輪焦乾、四肢冰涼脈沈細無力以黃耆一兩、生地三錢、

鹿茸二錢、五味子五錢、肉蓯蓉三錢、山茱萸四錢、紅蔘二錢、補骨脂三錢、玄參三錢等藥。

3. 肝腎陰虧、腰脊酸軟手足麻木、四肢痙攣肌肉萎縮、咽乾耳鳴,舌質紅少苔脈細數以虎潛丸或河車大造丸加減:當歸、白芍、熟地、歸板、枸杞、各五錢、巴戟天、補骨脂、杜仲、 牛膝、紫河車各三錢。

4. 性功能低下、陽萎、遺精多夢、焦慮不安面色晃白、頭暈目眩四肢冰涼,舌質淡苔白,脈沈五子衍宗丸加減,菟絲子、枸杞子、五味子、覆盆子、金櫻子、山茱萸、杜仲、仙靈脾、熟地、芡實、鎖陽、山藥等藥治之。

5. 腎消渴小便數,茯神丸,以茯神、黃耆、括蔞根、麥門冬、人蔘、甘草、黃連、知母、乾地黃、石膏、菟絲子、蓯蓉、茅根等藥治之。

6. 消渴小便多或不禁腎陰不足、氣虛陽虛病在脾胃,利重渴輕湯,鹿茸、躑躅、菲子、桂心、附子、澤瀉等藥治之。

7. 虛勞渴氣虛陽虛、病在脾腎補氣溫陽固腎化氣生津,骨填煎,金匱腎氣丸加味,茯苓、菟絲子、山茱萸、當歸、牛膝、附子、五味子、巴戟天、麥門冬、石膏、石葦、人蔘、桂心、蓯蓉、天門冬等藥治之。

 

22.糖尿病性腎臟病的中藥保健防治

什麼是糖尿病性腎臟病

糖尿病性腎臟病最主要是因為發生糖尿病,沒有積極治療或治療不當,而引起併發腎臟病,它的範圍包括,腎小動脈硬化、腎小球硬化、腎盂腎炎、腎臟衰竭、尿毒症等。糖尿病會引起的腎臟病併發症實在很可怕,必須重視,歡迎共同來探討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,主要症狀是水腫、腎功能下降、尿中出現蛋白質、有時會併發高血壓症、有時也會出現眼睛視網膜病變及全身神經的病變,糖尿病性腎臟病變屬於中醫糖尿病下消的症候,因為下消是糖尿病最嚴重的症狀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是最常見的併發症,也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很高的病因,最主要原因是由尿道化膿性感染,引起腎功能逐漸衰退,影響腎小球、腎小球的小動脈、腎動脈硬化、腎小管周邊有脂肪及醣類沈積,基質增生,腎臟濾過膜的濾孔增大,開始時尿中出現微量蛋白質,嚴重時大量蛋白質產生,放尿容易起泡,營養流失,如果拖延過久,會致使腎功能更加惡化,最後演變成尿毒症。

 

23.糖尿病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

中醫治療宜分初期、中期、晚期等,症狀不同,用藥也有差別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早期的中藥治療法:

早期時由於腎小球濾過率升高,腎臟增大,尿中出現蛋白質,主要由於脾腎虛,精氣外洩,氣血虧損,肌肉經筋失養,人日漸消瘦,身體乏力、口乾口渴,舌淡舌苔白,脈沈細。是一種正氣虛又內有濕熱的病變,中藥治療處方以清補消渴飲治療。

藥味:人蔘、淮山、茯苓、桑白皮、枸杞子、菟絲子、肉蓯蓉、當歸、女貞子、旱蓮草、蓮子蕊、川芎、知母等藥煎服,此方藥對於脾腎虛引起的糖尿病有效,可以抑制腎小球基底膜增厚,及促進細胞膜增生,使腎小球濾過率恢復正常,減少蛋白尿。

 

糖尿病性腎臟病中期有什麼藥可治療

糖尿病性腎臟病中期屬於腎病總合症,它的主要症狀:口渴口乾、身體乏力、全身水腫、蛋白尿、胸部鬱悶、食慾不佳、面色晃白、四肢冰涼、噁心,舌苔滑膩、脈沈緩等。

中醫稱脾腎陽虛之症,宜用實脾飲加減藥治之。

主要藥味:附子、桂枝、白朮、茯苓、淮山、扁豆、木瓜、厚朴、大腹皮、蒼朮、人蔘、桑白皮、甘草等水煎服。

 

糖尿病性腎臟病晚期有什麼藥可治療

糖尿病性腎臟病晚期屬於,慢性腎功能不全的症狀:主要症狀,口乾不欲飲,倦怠乏力,腰酸、全身浮腫、噁心欲嘔,面色晦暗,貧血、四肢冰涼、口內有尿臭味,身癢,容易流鼻血、小便出血、或心悸氣短不能平臥、或四肢抽搐,神識不清,尿氮素,肌酐酸升高,患了這種病治療上比較困難,屬於腎臟萎縮或尿毒症,嚴重時必須洗腎或做腎臟移植。

中藥治療:在未洗腎之前,採用溫陽利水中藥處方,以補腎解毒湯治之。

主要藥味:泡附子、泡乾姜、生大黃、黨蔘、茯苓、木瓜、陳皮、厚朴、山茱萸、薏苡仁、扁豆、黃連、澤蘭等水煎服。

以上處方是中醫的特色,其中藥物大黃是尿毒症必用之藥,是寒涼解毒瀉下之品,附子是溫補腎陽助元氣之要藥,配合溫脾利濕藥,此方藥治好很多糖尿性腎臟病,特別提出來報告,希望能治好更多的病人,但是要服藥前最好請教中醫師以求對症下藥,效果更安全。

 

24.糖尿病併發兩腳腐爛的中藥治療驗方

患糖尿病人如果久治不愈或治療不當,容易引起末稍血液循環不良,代謝阻礙,剛開始自覺腳底易麻木,進而會感覺刺痛,或因外傷皮膚,護理保養不良,腳趾發黑疼痛,最後導致腐爛發臭,纏綿日久,需以銀花解毒湯配合滋脺飲輪流給藥治療,外撲牛黃粉治療,30天為一療程,一般2-3療程即可痊癒。

銀花解毒湯主要藥味:金銀花一兩、元蔘三錢、桔梗五錢、甘草三錢、黃耆一兩、當歸二錢水煎服。

滋脺飲:生地六錢、枸起子、五味子二錢、山藥一兩、黃耆一兩、花粉六錢、金銀花一兩、何首烏五錢等藥,配合動物胰臟燉服。

 

25.糖尿病水腫的中醫治療

(一) 病因:糖尿病引起水腫的原因,大部分與糖尿病腎病、心臟病、神經病變、營養不良、肥胖、及藥物等有關,臨床上又以糖尿病腎病為最多見。

根據中醫的理論,糖尿病屬於陰虛為本,燥熱為標,隨著病情的進展,由於長期燥熱耗氣傷津,又演變為氣陰兩虛,病久則容易陰損及陽,造成陰陽兩虛,脾腎衰敗,水濕之氣停留,泛濫肌膚而發生水腫,除此外,水腫與氣虛、血瘀也有一定的關連。

(二) 治療糖尿病水腫的辯證論治與中藥驗方:

1. 氣陰兩虛、水濕停留,宜補氣養陰滲淡利水,用黃己黃耆湯和六味地黃湯加味。

2. 瘀血內阻、水液瀦留,宜活血化瘀利水消腫,以桃紅四物湯加血府逐瘀湯治之。

3. 脾腎氣虛、脾氣不運,宜溫脾補腎補氣行水,以蔘苓白朮散加味治之。

4. 脾腎兩虛、水濕泛濫,宜健脾補腎、化瘀利水,通利消渴飲治之。

5. 陰陽兩虛、水濕內停,宜調補陰陽洩濁利水,以金匱腎氣丸加人蔘、冬蟲、大黃等藥治之。

 

26.糖尿病引起前列腺(攝護腺)肥大症的中藥治療

前列腺肥大症的原因與症狀

(一) 前列腺肥大症的原因:男性在四十歲以上至六十歲左右的人容易患前列腺肥大症,尤其患有糖尿病的男性併發攝護腺腫大的人更多,主要因為糖尿病人容易引起微血管硬化,影響內分泌因素及容易發生前列腺慢性炎症有關。

(二) 前列腺肥大症的症狀:主要症狀是膀胱頸部阻塞而引起排尿困難。

一般分為三個病期:

第一期:需用力排尿,尤其夜間增加排尿次數,排尿次數多但尿出困難。

第二期:排尿障礙嚴重,想要排尿卻排不出來,即使排得出來也很費時間,而且點點滴滴排出,每次排尿後膀胱內感覺還有殘留尿液。

第三期:膀胱內的殘尿不斷增加,無意識排尿,造成膀胱擴張,少量的尿液由尿道口溢出。

(三) 前列腺肥大症的併發症:前列腺腺體增大後,會阻塞尿道及膀胱頸部,使膀胱逐漸擴張,膀胱肌肉肥厚及輸尿管發生擴張,引起腎盂積水和腎功能衰退,嚴重時會引起尿毒症。

(四) 前列腺肥大症的中藥治療:中藥治療處方以濟生腎氣丸加蜣螂、桑寄生、女貞子配加味桂枝茯苓丸治療最有效的。

濟生腎氣丸的藥味:肉桂、附子、淮山、茯苓、熟地、牡丹皮、澤瀉、牛膝、車前子、山茱萸等藥。

加味桂枝茯苓丸的藥味:桂枝、茯苓、芍藥、桃仁、牡丹皮、王不留行、清華桂、沈香、琥珀等藥。

 

27.糖尿病引起排尿功能障礙的病因病理

病理:糖尿病引起排尿功能障礙主要是膀胱感覺麻痺,排尿功能障礙,又稱無張力性膀胱,最主要原因為副交感神經纖維損害,引起膀胱收縮肌減弱或無力,或交感神經受損影響三角肌和內括約肌以致成為尿瀦留。

主要症狀:早期僅表現排尿間隔延長,或輕度排尿困難,或有少量殘尿,流尿時間延長,膀胱感覺輕度減弱。晚期每次排尿困難,排尿後有滴尿的現象,甚至出現完全性尿瀦留而導致假性尿失禁,並經常發生尿路感染,最後容易發生氮質血症,而引起尿毒症。

 

糖尿病引起排尿功能障礙的中醫辯證論治

糖尿病引起排尿功能障礙中醫分為氣閉性、熱淋性、陰虛癃閉性、腎陽虧損性等不同的排尿功能障礙。

氣閉性排尿功能障礙

小腹經常脹滿或拘急,小便澀滯不通,小便後常餘泣不盡,精神倦怠乏力,氣短懶言,舌質淡胖、苔薄白,脈弱無力。治法:補中益氣,化氣通淋。以補中益氣湯和春澤湯治之。

熱淋性排尿功能障礙

小便赤澀有時會有灼熱感,尿液淋瀝不已,時發時止,遇勞累時容易發作,腰膝酸軟無力,五心煩熱,舌赤脈沈細數。治法:養陰補腎,清熱通淋。以知柏地黃丸加減。

陰虛癃閉性排尿功能障礙

小便點滴或不通,尿少色赤,頭昏目眩,腰膝酸軟無力,五心煩熱,口燥咽乾,神疲倦怠,夜夢遺精,舌紅苔薄,脈細數。以滋腎通關丸加龜板治之。

腎陽虧損性排尿功能障礙

小便點滴或不通或排尿無力,或尿失禁,臉色晃白,腰以下冷,腿膝無力,舌淡胖,脈沈細無力。

治法:溫補腎陽,通利膀胱。以濟生腎氣丸加減治之。

 

28.糖尿病併發眼部疾病的中藥治療

糖尿病最容易造成的眼部疾病,如視網膜出血、白內障、暫時性屈光改變、色素膜病變、青光眼、其他如眼肌麻痺、虹膜睫狀體炎、視神經病變、眼部感染等。

糖尿病視網膜疾病的病因、病理

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,隨著糖尿病人人數日漸增加,因而糖尿病視網膜疾病引起致盲人數也增加,因此我們應該特別重視,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原因為血流動力學改變,(糖尿病患者血液容易出現四高二低的微血管紊亂,即高凝、高粘、高聚、高濃度、紅血球變形能力降低、纖維蛋白溶?功能降低,易於形成血瘀和血栓)及高血糖引起的生化改變,內分泌代謝障礙等因素而產生視網膜病變。

 

糖尿病視網膜疾病臨床治療藥方

氣血虧虛型:視物昏花面色蒼白,納差便溏,苔薄白舌質淡,脈沈細無力,以八珍湯加谷精子、密蒙花。若舌紫暗有瘀斑加茺蔚子、琥珀等藥治之。

肝火熾盛型:雲霧動蕩視物顛倒,心煩失眠脅肋脹痛,溺赤便乾,口苦口乾,舌質紅苔黃,脈弦數,

加味逍遙散加龍膽草、木賊草、蟬蛻、白蒺藜、夏枯草。身熱口渴加石膏知母,胸悶嘔逆加竹茹、括蔞等藥治之。

腎精虧虛型:眼睛乾澀頭暈耳鳴,腰酸遺精,舌淡紅,苔薄白,脈細微,加味駐景丸加腎氣丸等藥治之。

 

29.糖尿病併發肝膽疾病的中醫藥保健

糖尿病併發肝膽疾病是臨床常見的疾病,臨床常見的有肝臟腫大或脂肪肝、肝硬化。

糖尿病與肝臟疾病常同時存在,互相影響。糖尿病患者在肝臟疾病的基礎上還常見有膽囊腫大、收縮無力,且易發膽囊炎和膽石症,其中,由核狀牙胞菌引起的氣腫性膽囊炎,約佔糖尿病膽道感染的38﹪,死亡率極高。中醫學認為此屬於『消渴併發”脅痛”、”胃脘痛”黃疸”範圍。主要辯證分為肝郁氣滯,脾虛濕阻,肝腎虧虛,瘀血內停等。

 

一、糖尿病併發肝氣鬱滯型肝膽病的中醫藥保健

主要症狀:胸協脹滿、痛甚涉及肩背,或發無定時,急躁易怒,三多症狀不明顯,或噯氣呃逆,食慾不振,常因生氣鬱怒或食用油膩之品使病情加重,脈弦細或弦數。

此型的糖尿病者,每因情緒波動,血糖就進一步升高。臨床常見糖尿病合併輕度肝功能損傷,或輕度脂肪肝、膽囊炎。主要因肝郁氣滯,木失調達,疏泄無力所致。

肝氣橫逆則氣機阻滯而脅下脹滿,怒氣傷肝,情志不舒後而病甚;肝氣犯胃,胃失和降則噯氣呃逆,食慾不振,舌脈皆為肝郁氣滯之象。

治法:疏肝解鬱

方藥:柴胡疏肝散加減

柴胡、川芎、白芍、鬱金、白朮、當歸、香附、荔枝核、雞內金、甘草等藥。

方中柴胡、鬱金、香附疏肝理氣,白芍、當歸柔肝養血,頤養肝體,荔枝核入肝腎經,合川芎理氣活血止痛,降血糖,白朮、雞內金、甘草共同健脾和胃。諸藥合用疏通肝氣,和胃理氣,達到氣血和暢。

 

二、糖尿病併發肝郁脾虛型肝膽病的中醫藥保健

主症:倦怠乏力,口渴而不多飲,食少納差,多尿便溏,或心下痞滿,兩協隱痛,急躁易怒,或下肢水腫、頭暈目眩,舌淡舌體胖大,苔白膩,脈弦滑。

此型多見於糖尿病肝膽病病程較久者。

治法:疏肝健脾,益氣化濕。

方藥:逍遙散加減,柴胡、當歸、白芍、薏苡仁、蒼朮、茯苓、黃耆、山藥、佩蘭、葛根、澤蘭,方中柴胡、白芍、當歸疏肝氣養肝體;黃耆、蒼朮、薏苡仁、茯苓、山藥健脾氣養脾陰,燥濕而不傷陰;葛根升脾之清氣,止消渴;佩蘭、澤蘭共同化濕理脾,活血祛水。

 

三、糖尿病併發肝膽火盛型肝膽病的中醫藥保健

主症:『三多』症狀明顯,煩躁易怒,便秘,精神倦怠,口唇櫻紅,時有腹痛,或有黃膽,腹部脹滿,或脅下疼甚,舌暗紅,苔黃膩,或舌紅少苔,脈弦滑。

此型常見于平時偏嗜肥甘厚味,使濕熱內生,積熱蘊結,肝失蔬泄,或肝郁氣結化而生內熟。

治法:清肝瀉火,利膽通腑。

方藥:大柴胡加減,柴胡、赤芍、白芍、枳實、大黃(後入)、蒲公英、茵陳、金銀花、蒼朮、玄參、金錢草、雞內金、槴子。

方中注重瀉火必通利大便,故以大柴胡湯為主,酌加茵陳蒿湯利膽;在配合金錢草、雞內金加強利膽排石的功能;金銀花、蒲公英,加強清熱解毒功效;蒼木配伍玄參,以燥濕不傷陰,又可軟堅,方中赤、白芍同用,即有柔肝止痛的作用,又有清熱涼血的功效。

 

四.病併發腎虧虛型肝膽病的中醫藥保健

主症:兩脅作痛,脘痛腹滿,形體消瘦,神疲倦怠,甚則大腹膨隆痞脹,口乾欲飲,多尿便秘,舌紅少苔,脈細數或弦細。

分析:此型一般為肝病及糖尿病的病程較長的患者,血糖及肝功長期異常。

治法:養陰柔肝,補腎利水。

方藥:左歸飲加減。

生地黃、山藥、枸杞子、山萸肉、茯苓、白芍、黃耆、冬葵子、女貞子、旱蓮草、路路通、當歸、牡蠣。

方中以生地黃、枸杞子、山萸肉、女貞子、旱蓮草補腎水,以黃耆、山藥、茯苓補脾之陰陽,冬癸子利水、路路通通絡,取其氣行則水行之意,當歸、白芍養血揉肝,牡蠣酸收斂陰,重鎮浮陽,軟堅散結,治消渴。諸藥合用,滋補肝腎,健脾利水,扶正去邪。

 

五.糖尿病併發肝鬱脾虛痰瘀阻絡肝膽病的中醫藥保健

主症:神疲乏力,兩協疼痛或症瘕痛有定處,食後痛增,飲食油膩痛甚,或有一點噁心、嘔吐、下肢水腫,口渴不欲飲,尿頻而濁,舌質暗紅或有舌有淤斑,胎膩,脈弦細。

分析:消渴日久,脾氣不升,膏之下流則尿頻而濁,神疲乏力。脾虛水司不動,停於胃,則口渴不欲飲,噁心、嘔吐,水氣壅滯,水濕氾濫,加之『血不利為水』下肢水腫。氣虛、血行無力,久併入絡,瘀血痰濁結於脅下則兩脅疼痛,症瘕痛有定處,所食油膩加重有形之邪,故而食後痛重。舌脈皆為痰瘀內阻,氣虛力弱之象。

治法:益氣健脾,活血去淤。

方藥:健脾降糖飲加減。黃耆、蒼木、葛根、山藥、丹參、黨參、雞內金、紅花、佩蘭、陳皮、茯苓、澤蘭。

方中黃耆、蒼朮、黨參、山藥、茯苓健脾益氣去濕利水,止消渴。雞內金消水谷之積又可止小便頻;葛根升清生津,活血;陳皮理氣化痰;佩蘭芳香化濁;澤蘭活血利水;紅花、丹參活血去瘀。全方重用黃耆補氣升陽治本,佐以化濕去淤治標,使脾健濕化瘀去,津液復生,肝脾得復。

 

六.糖尿病併發肝膽病膽石症的中藥治療

為什麼患糖尿病的人會併發肝膽病膽石症,患糖尿病的人因為胰島素不足,無法將自體外來的葡萄糖轉換為能量來源供細胞需求,因此所需的能量來源,大部分改為體內的脂肪,少部分則來自蛋白質,所以儲存於人體各部脂肪將會被運送至肝臟,因而增加血中脂肪、膽固醇濃度會升高,這些脂肪於肝臟內,經代謝後即會產生酮體。由於血糖控制不能持續,脂肪分解產生脂肪酸,在肝臟堆積而演變成脂肪肝,這種病患檢查血液中性脂肪會高,成為高脂血症,膽汁分泌不正常,容易演變成膽囊炎、膽石症及膽囊機能不全,並容易造成糖尿病性神經炎,肋骨神經會痛會牽引到肩部或背後,往往因此病情擴大,特別值得我們注意防範。

 

糖尿病併發肝膽病變主要症狀

膽管阻塞膽道腫大,嚴重造成膽腫瘤,兩脅脹痛,肋骨神經會痛會牽引到肩部或背後,胸悶氣短,遇到情緒變化時會加重病情,食慾減退飲食減少,噯氣乏力,口乾口苦,舌淡苔白,脈弦。

 

糖尿病性肝膽病變,膽結石的中藥治療

糖尿病性肝膽病變,大部分的人容易演變為膽石症,治療原則以疏肝理氣為主,加強清膽道化膽石藥味治療,用柴胡疏肝湯加減藥治之。

柴胡疏肝湯加減主要藥味:川芎、枳殼、茯苓、香附、陳皮、白芍、當歸、淮山、內金、鬱金、金錢草等水煎服。

醫囑:平時必須注意飲食,除了少吃甜類、高脂肪類、高膽固醇類外,必須嚴禁服用會損害肝臟的藥物,包括降血糖藥物也要審慎使用,因為有些降血糖藥會損害肝臟。

 

30.糖尿病性高血壓症的中藥治療

患糖尿病的人大部分都有併發高血壓心臟病的機率,因高血壓會使得腎絲球的壓力大增,更會加速腎臟纖維化導致腎衰竭,因此保持正常血壓是很重要的,要保持正常血壓必須由均衡飲食與規律生活作息做起,飲食宜清淡,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與味素,並應養成早睡早起的運動習慣,如果能夠保持血壓在高壓125低壓75之間,能有效的減緩尿毒症的產生。

糖尿病人併發高血壓症,其實主要關鍵在於腎臟,因為糖尿病人容易口渴,很多人以為是肝火大,採用清涼退火藥治療,這只能治標不能治本,冷藥吃多容易傷腎元,治療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壓,必須固腎元兼滋陰清熱藥治療,才能根本治療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高血壓症主要現像:面色潮紅,頭暈頭痛、腰酸乏力、肢體易擅或抽搐,神昏譫語,循衣摸床,舌暗紅,舌苔薄、脈沈細無力,屬於中醫陰虛風動型,治以滋陰熄風兼清熱藥物,以腎氣丸加鉤藤、石決明、當歸、玄蔘、川貝、菟絲子、鱉甲、龜板、珍珠母等水煎服。

病情嚴重則需配合祛風至寶丹治療,效果非常好。

 

第一頁    |    第二頁    |    第三頁    |    第四頁    |    第五頁

 

診所介紹診所介紹

 

 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