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 > 乾癬

乾癬 牛皮癬

認識乾癬

乾癬是一種相當惱人的嚴重皮膚疾病。臨床表現可分為尋常性、膿皰性、泛發性膿皰型、關節型、紅皮性及點狀乾癬。其中以尋常性乾癬最多,其特徵約米粒大小不一,初起一般為炎症性丘疹,而後可逐漸擴大融合成棕紅色斑塊,邊界清楚,周圍有炎性紅暈,基底浸潤,表面覆蓋多層乾燥的銀白色鱗屑,輕輕刮去鱗屑,即有點狀出血現象。紅色的丘疹或斑塊,有時感覺非常癢。好發於膝蓋、手肘、頭皮、四肢、薦部、肢體軀幹形成一塊塊像牛皮厚的斑塊,上面覆蓋著銀白色的皮屑,掉之不盡,讓乾癬病患非常痛苦懊惱。

乾 癬 衛 教 圖 片
紅皮型乾癬 點狀型乾癬

 

乾癬的臨床表現

大家都知道乾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頑症,病因病理複雜,有些醫學界把它稱為不死的癌症。儘管很少直接危害生命,但該病症有時奇癢無比,痛苦萬分,隨著病性延長,有的人會引起心、腎、關節等嚴重病症。

少數病人得膿皰性乾癬,皮膚出現大片潮紅腫塊及膿皰,時有發燒畏寒,而造成嚴重的後遺症。還有些乾癬病患有關節炎,可能影響全身多處關節,稱為乾癬性關節炎,嚴重時可能會造成關節變形活動不良。

大多數的乾癬病患為夏季自然好轉減輕,而冬季會變的更嚴重。因冬季氣候較寒冷,身體為了防止體溫下降,血液循環變慢,真皮層的皮脂線分泌跟著下降,表皮角脂層的含水量減少,導致皮膚乾澀,而使乾癬皮膚變的更嚴重。

 

造成乾癬的因素

乾癬皮膚疾病治療醫理

1.清除皮層細胞內的熱毒,改善皮膚微循環,加速皮質更新。
2.淨化血液中的酸毒、濕毒。(讓血液中的變異細胞停止釋放出多種有損皮表的蛋白)。
3.中藥物微分子作用於病變細胞,讓受損異常分裂細胞恢復元氣,使皮膚組織細胞恢復正常功能運作。
4.調節強化五臟六腑的機能,讓自體產生強大的免疫抵抗力。
5.清熱涼血、清除炎症、扶正祛邪、體內環保、排毒止癢、化腐生肌、破瘀消腫。

 

 

中醫治療類乾癬的辨症論治

類乾癬在中醫範圍又稱牛皮癬,是一種常見而不易治療的紅斑鱗屑性皮膚病,本病的發生中醫認為是血熱為主要因素,發生原因相當複雜,有因七情內傷,氣機壅滯,鬱久化火,以致心火亢盛,毒熱蘊藏營血。或因飲食失節,過食腥發動風之物,脾胃失和,氣機不暢,鬱久化熱。復加風熱毒邪之氣而發病,因熱壅血絡而發紅斑,因風熱燥盛肌膚失養而皮疹脫屑,色白而癢。

若病久陰血內耗奪津灼液,則血姑燥而難榮於外,氣血失和,經脈阻隔則肌膚失養。若血熱熾盛,毒邪外襲,蒸灼皮膚,氣血兩燔,則鬱火流竄,積滯肌膚,形成紅皮。

綜上所因證分血熱型、血燥型、血瘀型、濕熱型、熱毒型、寒濕型、膿毒型、毒熱型等,病因不同,症狀顯像不同,用藥更須有所區別。

 

1.血熱型:多見於急性、進行期類乾癬。

主要症狀,皮疹發生及發展迅速,皮膚潮紅,新生皮疹不斷出現,呈點滴狀,鱗屑掩蓋不了紅斑,類乾癬所有症狀都齊全,即皮膚表層容易剝離呈腊滴狀,鱗屑剝離後落出淡紅發亮半透明薄膜,鱗屑剝離後有篩狀出血點,外傷、注射點或抓痕處發生皮疹等現像,搔癢明顯,常伴有心煩易怒,口乾舌燥,咽喉腫痛,大便祕結,小便短赤等全身症狀,舌質紅,舌苔薄白或黃,脈弦滑或數,屬於毒熱內皰,鬱於血分,宜清熱解毒,涼血活血,處方用涼血活血湯加減。

 

血熱型乾癬

 

 

2.血燥型:多見於靜止期或緩解期類乾癬。

主要症狀,病情屬於穩定階段,病程較長,皮疹色較淡,少有新鮮皮疹出現,原有皮損部份消退,部份呈錢幣狀或大片融合,有明顯浸潤,表面鱗屑少,附著較緊,與紅斑大小相當,全身症狀多不明顯,舌質淡紅或淡,舌尖紅,苔少,脈緩或沈細,屬於血虛血燥,肌膚失養現像,宜養血活血潤膚,健脾除濕。處方用養血解毒湯加減。

血燥型乾癬

 

3.血瘀型:多見於頑固性類乾癬。

主要症狀,患者年齡較大,病史較長久治不愈,皮損肥厚浸潤呈皮革狀,鱗屑較厚遮蓋紅斑,脈澀或沈緩,屬於濕毒內蘊,氣血瘀滯,治宜活血化瘀軟堅,除濕解毒。處方用活血散瘀湯加減。

血瘀型乾癬

 

4.濕熱型:多見於滲出型類乾癬。

主要症狀:皮損有糜爛滲出如濕疹樣改變,多發於腋窩、乳下、會陰等處,鱗屑較薄,呈污褐粘膩狀,癢重。容易伴有胸腹脹滿,口苦咽乾,食少納呆,白帶多,大便乾或先乾後溏,脈弦滑數,舌質紅,苔黃膩,屬於濕熱內蘊,鬱久化火,宜清熱利濕涼血祛風。

濕熱型乾癬

 

5.熱毒型:多見於急性發病,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扁桃腺炎病史類乾癬,與病毒、細菌感染有關。

主要症狀:急性發病常伴發熱咽痛,全身不適,口乾口苦,便秘溲赤,皮損呈泛發性點滴狀或融合成片,屬於內有蘊熱,外感毒邪,宜清熱解毒,涼血除斑,以銀翹散加減。

 

6.寒濕型:又稱牛皮癬性關節炎,多見於類乾癬併發關節炎症。

主要症狀:主要侵犯手足小關節,嚴重者膝、踝、脊椎等大關節亦受影響,造成關節腫痛變形,甚至喪失功能。常伴急性進行期甚至紅皮病樣銀屑病皮損。關節症狀與皮膚表徵常同顯症狀,中醫認為因風寒濕毒三氣雜至痺阻經絡引起。

緩解期屬於寒濕痺阻或肝腎陽虛,表現泛發的類乾癬病,皮損或紅皮樣損害及關節紅腫緩解,但關節疼痛較重,筋肉拘緊,活動受限,皮損乾燥脫屑,白屑迭起,皮膚癢甚,常伴頭暈倦怠乏力,腰酸背痛,面色萎黃,舌紅苔少,脈細數,宜滋補肝腎,溫經通絡,以蓁艽、木瓜、烏蛇、全蠍、天仙藤、雞血藤、絡石藤、桂枝、桑枝、獨活、羌活、桑寄生、黃耆、生熟地、麥冬、丹蔘、紅花、當歸、赤白芍、首烏等藥水煎服。


7.膿毒型:多見於膿皰型類乾癬。

主要症狀:在皮膚類乾癬部位基本損害上出現密集的栗粒狀膿皰,部份融合呈膿湖狀,容易呈週期性復發,皮膚潮焮熱,膿皰聚集,發熱、心煩急躁,口乾口渴,大便祕結,小便短赤,舌赤苔黃,脈弦滑數,屬濕熱蘊久兼感毒邪,侵犯營血,蒸灼肌膚而病,宜清熱涼血,解毒除濕,以解毒涼血湯加減

 

8.毒熱型:多見於使用類固醇或長期服用藥物產生抗藥性,或因過量紫外線照射、熱水燙洗、繼發性感染或治療不當引起紅皮症類乾癬。

主要症狀:急性期出現皮膚潮紅焮熱、腫脹、大量脫屑,毛髮爪甲容易脫落,常伴發熱煩躁,形寒身熱,口乾口渴,便秘溲赤,屬於毒熱熾盛,鬱火流竄,入於營血以致蒸灼肌膚,血熱血燥,皮紅脫屑,宜清營解毒涼血護陰,

主要中藥驗方:

代殼、羚羊、生枝子、川連、銀花、連翹、蒲公英、敗醬草、紫草根、板藍根、白茅根、生地、丹皮、車前草、生石膏、石斛、麥冬等藥水煎服。 緩解後期,熱勢漸退,陰液虧損,氣陰兩虛,肌膚失養以致肌膚甲錯,層層剝落,宜養血滋陰潤燥,清除餘毒,以當歸、白芍、夜交藤、生地、丹蔘、雞血藤等藥水煎服。


乾癬治療所需時間

每個人的病程長短、病症輕重和病位都不一。
乾癬治療後丘疹斑塊逐漸脫皮變薄,鱗屑減少,色質轉淡紅,面積由大變小,丘疹或斑塊隱退,症狀消失,無色素沉著,皮膚恢復光澤和彈性。
輕微的:(大約4個月上下)。
嚴重的:(大約6個月上下)。
特殊的:(大約6個月以上)。

※我們治療(乾癬、其他難治的皮膚疾病)因所用的藥物是天然草本植物精華,安全可靠。

PS:治療期間忌酸辛辣、酒類、油炸食物、花生、茄子、香菇、筍子筍乾、蘿蔔、芒果、鴨肉、鵝肉、蝦子、蟹類、白帶魚等。

 

預防復發的方法

1.病癒後,每天盡量保持怡快的心情,減少精神緊張、焦慮恐懼、性情暴躁、晚睡失眠、心情抑鬱等情緒不穩等。
2.盡可能避免辛辣、酒類、油炸食物、花生、茄子、筍子、筍乾、芒果、鴨肉、鵝肉、蝦子、蟹類、白帶魚等。
3.預防感冒,治癒其他慢性疾病。
4.忌暴飲暴食,並防止過度勞累。
5.平時可經常服一些增強免疫功能的產品:冬蟲夏草、人蔘皂甘、西洋參…等。但須防止補之太過。

 

 

中醫乾癬治療成果

 

案 例 一 (衛教圖片)
治療前 治療前
治療後3個月(明顯改善) 治療後3個月
治療後6個月 治療後6個月

 

案 例 二 (衛教圖片)
治療前 治療後4個月

 

了解病因對症下藥

根據我們的臨證經驗,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,因受內外界環境影響,如:飲食、風寒、體質機能的轉變和體內毒素等因素。會使血液中的濕毒、熱毒增加。

當免疫力提升時,血液中的毒素通過循環系統播散到體表,使皮下組織中的毒素急速升高,形成熱毒因子,當這些熱毒因子無法排出體外,轉而滲入皮下組織中的細胞而造成皮下細胞代謝失常,造成熱毒因子誘發上皮細胞分裂加快,造成細胞生長周期縮短,導致發炎脫屑病變等現象。

 

我們要敬告所有的民眾

乾癬不會傳染,和一般黴菌所傳染的癬不同,許多不明白的人卻連與乾癬病友握手都不敢,讓乾癬患者身心受創,嚴重影響社交和工作,而產生自卑退縮心理,甚至不敢交女朋友和結婚。

在此要鼓勵乾癬病友,千萬不可自暴自棄!醫學在進步,以前所不能,並不代表現在及以後也不能。昨天無法治癒的乾癬和其他皮膚疾病,並不代表今天也治不好,請來諮詢一下,也許您的人生從此大不同。

 

文章出處:
王肯堂著:證治準繩呂耀卿著:皮膚科學手冊
牛頓出版公司: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:成方藥品要覽
孫見邈著 千金要方王燾著:外台祕要

 

免責聲明:療程效果因人而異,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