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即時資訊

長新冠症狀?新冠肺炎後遺症中醫調理


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(Post COVID-19 Condition)的成因仍未完全解答,目前僅知後遺症可能來自於病毒雖從病人身體大部分器官清除,但仍潛伏在人體的某些角落,比如腸道、肺部或神經系統;再者,病毒肆虐期會直接感染人體多種細胞,並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,經過一段時間急性症狀減低,但整體發炎因子尚未完全平復,因而造成身體細胞失養(例如:神經細胞、血管內皮細胞等),引發長期後續症狀,這解釋了患者認為「長新冠的症狀比確診還難受!」

 

 

目前長新冠常見症狀包括疲勞28%、呼吸困難如呼吸急促、喘、胸悶、吸不到氣有18%、俗稱「腦霧」的認知功能下降19%、憂鬱症狀有23%、焦慮症狀者有22%、還有12%出現失眠、5%出現嗅覺障礙5%等症狀。

長新冠的五大類型可分為:肺胃陰虛型、脾胃氣虛型、氣陰兩虛型、肝鬱氣滯型、清氣不升型,可對症以中醫調理。

1 肺胃陰虛型
‧常見症狀:疲倦乏力、口乾咽乾、心悸、胃口不佳、乾咳少痰、自覺低熱。舌略紅、苔少。脈細數。
‧建議處方:沙參麥冬湯、清燥救肺湯加減。心陰血不足,心悸明顯者,炙甘草湯加減。
‧建議穴位:肺俞、胃俞、魚際、孔最
‧生活起居:忌熬夜,勿過度運動大汗出。食療用百合、銀耳、桑葚等。
2 脾胃氣虛型
‧常見症狀:疲倦乏力、胃口不佳、腹脹、解便無力、便稀軟。舌淡、苔白滑。脈細弱。
‧建議處方:參苓白朮散加減。
‧建議穴位:脾俞、中脘、神闕、天樞、足三里、豐隆
‧生活起居:睡眠足、稍午休、柔和運動、避風寒。食療用黃耆、黨參、山藥、茯苓、芡實、白扁豆、蓮子、薏苡仁、大棗等。
3 氣陰兩虛型
‧常見症狀:體倦、氣短懶言、咽乾口渴、時自汗出。脈虛弱。
‧建議處方:生脈散加減。
‧建議穴位:肺俞、中府、氣海、關元
‧生活起居:勿過勞,保持室溫涼爽不悶熱。食療用西洋參、麥門冬、天門冬、枸杞等煎為茶飲。
4 肝鬱氣滯型
‧常見症狀:情志抑鬱、憂鬱、焦慮、失眠、胸悶、腹脹、咽梗感。脈弦或澀。
‧建議處方:加味逍遙散、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。咽梗感重者,半夏厚朴湯加減。
‧建議穴位:太衝、合谷、內關、天突、膻中
‧生活起居:作息有節,緩緩深呼吸,柔和運動。可飲用疏肝解鬱茶,如薰衣草、玫瑰、陳皮、佛手等。
5 清氣不升型
‧常見症狀:注意力不集中、腦霧、認知功能下降、記憶衰退、視物不清、困倦乏力、食後欲寐。脈弱或虛。
‧建議處方:益氣聰明湯、升陽益胃湯加減,佐通竅上達之品如石菖蒲、地龍、蔓荊子等。
‧建議穴位:百會、印堂、太谿、足三里
‧生活起居:勿過勞過度用力。食療用黃耆、黨參、天麻、山藥、茯苓、蓮子、大棗等。
6 其他
新冠確診後患者易主訴後鼻咽部、咽喉有痰黏感,本症雖不屬西方醫學之長新冠範疇,但在中醫屬於「痰」的範疇,建議使用麥門冬湯、桔梗湯、栝蔞實等中藥。

新冠肺炎急性期無論使用中西藥治療,過後可以透過中藥和針灸在康復期進行修護及體質調理,降低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。在病程中,中醫藥治療使用限制少、副作用也比較小。長新冠症狀都可靠中藥來調節免疫器官功能,但提醒民眾,千萬不要自行抓藥,以免體質不符而傷身體。

 


 

 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