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 > 青春痘

青春痘中醫調理安全效果佳!

青春痘惹火『愛面族』青春痘不僅只是「面子問題」

現代人治療青春痘,只重視表面的修飾和處理,只想抹去臉部腦人的傷痕!其實青春痘不僅只是「面子問題」,它直接透露出內在身體的問題,它與健康息息相關。青春痘既然是由內而發,想要遠遠的把這個惱人的問題甩開,也不是單純的塗塗抹抹就能夠一勞永逸的,內在的調理,是中醫的強項,透過望、聞、問、切的精確辯證,找出各人青春痘的生出原因,對症調治,改變患者的體質,配合特效的外用膏劑,能收事半功倍之效,反之, 一些誇大不實的美膚產品,忽略青春痘是由內而發,完全不理會內在的調治,僅能收到暫時性的成果,而不能給青春痘患者更多健康的承諾,因此,真正愛惜面子的患者,應該知道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。

 

青春痘不一定長在青少年身上

青春痘不一定長在青少年的身上,也不一定長在臉上!它是青少年最常見的疾病之一,但是現代人營養過盛,過食肥甘滋膩之品,加上空氣污染的因素,到了四十歲還長青春痘的人比比皆是,因此,在現代,青春痘已經成為「面子族」普遍的困擾,它的困擾延燒期從青春期一直持績到中年,除了荷爾蒙及皮脂分泌旺盛的青春男女,容易長青春痘外,三、四十歲的婦女,如果有月經上的困擾,或工作、家庭的壓力過重,也會不小心加入抗痘一族。
臨床上經常見到的青春痘,有發炎型的,像丘疹、膿、和囊腫,與發炎無關的,像黑頭、白頭粉刺。現代醫學研究證實,男性荷爾蒙會造成皮脂腺擴大,過度分泌刺激而產生青春痘,年輕女性的青春痘則多與月經有關,皮脂腺對男性荷爾蒙的敏感度很高,立即的反應在人體上,造成困擾。

 

青春痘由內而發

青春痘的中藥療法

中醫經典上把青春痘稱為痤瘡,在辯證上可以分為以下幾種證型:

(1)肺經風熱型: 多發在春夏兩季。常因氣候濕熱,易感風熱之邪所引起。青春痘呈紅色、或有癢痛,且多份佈於額部及雙側面頰。

【科學中藥】: 銀翹散五克、薏仁二克、地榆一克、蒲公英二克。
【傳統中藥】: 銀花三錢、連翹三錢、防風三錢、白芷三錢、地榆三錢、薏仁五錢、桑白皮三錢、蒲公英五錢、甘草二錢。

(2)脾胃濕熱型: 這型多與飲食油膩辛辣有關。青春痘表現常是紅 腫疼痛、或有膿皰; 而其主要分佈地區多集中於全臉,甚至胸背部。
臨床上常伴有便秘、口臭、口乾等症狀。

【科學中藥】: 茵陳蒿湯五克、車前子一克、川連O.五克、銀花一 克、薏仁二克。
【傳統中藥】: 茵陳五錢、茯苓四錢、薏仁一兩、蒲公英五錢、川連一 錢、大黃二錢(後下)、地榆三錢、車前子三錢、銀花三錢、甘草二錢。

(3)熱盛血瘀型: 這型患者大多體內氣血熱盛,青春痘亦常佈滿全臉,有丘疹、膿皰、紅腫、囊腫、硬節、疤痕等多種不同程度的皮損。臨床上常伴有口渴、心煩、便秘等症狀。

【科學中藥】: 龍膽瀉肝湯五克、銀翹散四克、地榆一克、丹皮一克、薏仁二克。
【傳統中藥】: 龍膽草三錢、薏仁五錢、蒲公英五錢、川連一錢、生地三 錢、銀花三錢、連翹心三錢、丹皮三錢、地榆三錢、車前子三錢、當歸三錢、甘草二錢。

(4)衝任不調型: 以女性患者居多。衝脈和任脈是主管女性月經及生殖功能的二條重要經絡。一旦這二條經絡功能失調,女性就容易表現出月經失調及內分泌紊亂,面部就不由自主地長出痘子。除了常在青春期發生外,許多三、四十歲的上班族婦女也會遇見。這型的痘子以丘疹居多,且常分佈於下巴周圍。臨床上常伴有月經延期、量少、痛經、或閉經等月經失調現象,並於月經前後明顯增多。

【科學中藥】:四物湯五克、薏仁二克、蒲公英一克、銀花一克、丹皮一克。
【傳統中藥】: 當歸三錢、川芎三錢、生地三錢、赤芍三錢、益母草三錢、薏仁五錢、蒲公英五錢、銀花三錢、丹皮三錢、大青葉三錢。

 

青春痘的食療

主要以清熱利溼為主:
綠豆薏仁湯:綠豆300克,薏仁50克,再加適量冰糖煮成粥,為三日量。
銀花甘草茶:金銀花30克,生甘草10克,煎煮成2公升,代茶飲用,一日量。

 

 

針灸加強代謝效果佳

加強治療的方法, 主要包括針灸放血、耳穴療法及中藥外敷調理。

-針灸放血療法-

【基本穴位】: 大椎、曲池、合谷。
【辯證加穴】:
肺經風熱型:列缺、尺澤、肺俞。
脾胃濕熱型:足三里、內庭、胃俞。
熱盛血瘀型:心俞、神門。
衝任不調型:三陰交、太溪。

-耳穴療法-

【基本穴位】: 熱穴、內分泌、神門、面頰區。
【辯證加穴】
肺經風熱型:肺、大腸。
脾胃濕熱型:脾、胃。
熱盛血瘀型:心、小腸。
衝任不調型:肝、脾、腎、子宮、卵巢。
【耳穴留針】: 用王不留行子貼住以上穴位,每次貼一耳,三~五天後,換另一耳貼按。每天分早午晚按壓,每次每穴按三十下。

-放血法-

用七十五%的酒精消毒後,用採血筆或採血片,在耳尖、熱穴點淺刺放血五~七滴,每次放一側,隔日一次。青春痘數量如果減少,可改為每週放血一次。

 

文章出處:
王肯堂著:證治準繩呂耀卿著:皮膚科學手冊
傅青主女科巢元芳著:諸病源侯論
牛頓出版公司: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:成方藥品要覽
孫見邈著 千金要方王燾著:外台祕要

 

 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