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 > 減肥 > 氣血陰陽減肥塑身

氣血陰陽減肥塑身

中醫博士研究 寧小舒著

打開天窗說亮話 近年來討論肥胖的成因及治法如雨後春筍般湧現,可謂眾說紛紜,莫終一是,現在,人生中醫診所名老中醫楊永榮以三十年行醫經驗,結合遊學兩岸的中醫博士研究學者寧小舒,採集日本、香港、及兩岸中醫界、美容界的減肥經驗,博古訪今,推出最適合人類這個有機體,副最用最小、成功率最高、最不容易復胖,既能減肥又能塑身的「氣血陰陽減肥塑身法」。

打破砂鍋說清楚,氣血陰陽和肥胖有什麼關係

一、氣血失調
氣血在人體內運行全身,人的器官、肌肉、組織、細胞全靠氣的運行來進行生理活動,氣不通則血不通,氣血失和日久,就一定會生病,肥胖、特別是局部性的肥胖,就是氣血失調最普遍的外在表現。
< 氣虛-氣滯-痰濕 >
氣不足,推動無力,造成局部、或全身性的氣滯,水份代謝受阻,在體內造成痰濕,形成水肥型的肥胖。這一類肥胖者通常表現為嗜睡、精神萎靡、倦怠無力、不想多說話,也可能常拉肚子、大便不成形狀,或反而表現為便祕。

< 氣虛-氣滯-血瘀 >
氣虛推動無力,氣行不暢,血液運行受阻,氣血不能均勻的營養全身,造成局部性的瘀滯,以局部肥胖者居多,氣血瘀滯型的肥胖者,除了少氣懶言、疲乏、無力、還可能伴有心悸、失眠、四肢微有麻木、或有明顯麻木感。大便也可能不成形、或表現為便祕。

 

二、陰陽不平衡
陰陽不平衡,就是人體內的陰陽失去平衡協調的互動關係,表現為臟腑、經絡、氣血的運作失調,供給各部位器官、肌肉、組織的養份不平均,久而久之,形成以下幾種情況

痰在體內堆積
水濕在體內堆積
脂肪在體內堆積
血瘀滯在體內

 

打破所謂【內分泌失調】的迷思
許多肥胖病患到診所、或到坊間看診,主治者經常喜歡告訴肥胖者,你的「內分泌失調」,這是主治者以西醫的概念來詮釋胖一部分的生成原因。但就中醫的整體概念來說,所謂的「內分泌失調」,其實是人體氣血陰陽失調所引起,氣血陰陽失調對人體所產生的問題相當多,甚至許許多多現代醫仍然無法解釋的人體病症,經過中醫調整氣血陰陽後,都可以得到解答,讓病患的健康獲得改善。「內分泌失調」,其實只是氣血陰陽失調的一小部分。

 

突破肥胖治療的瓶頸

一、平衡陰陽,調整臟腑氣血功能
中醫所使用的每一味藥物,都有它與生俱來的「性」、「味」、四氣及「歸經」。
所謂「四氣」與「性」,就是每一味藥物有它天生帶來的寒、熱、溫、涼四種不同的藥性,凡是能治熱證的藥物,多屬寒性,例如黃蓮可以清熱瀉火,就屬寒性,能治寒證的藥物,多屬熱性或溫性,例如乾姜可以溫胃散寒,就屬熱性。正因為引起肥胖的原因有的屬寒、屬濕,有的屬熱、屬火,借助正確的氣血陰陽、寒熱虛實辯證,找出患者各別生成肥胖的原因,再借助藥物具有寒、熱、溫、涼不同的屬性,為肥胖病患調整氣血,平衡陰陽,突破肥胖的瓶頸。

所謂的「味」,就是中藥具有辛、甘、酸、苦、咸五種不同的藥味,五味可以透過口與舌的品嚐來判定,具有辛味的東西,它能發散、行氣、行血,例如紫蘇、麻黃能發散體內的寒氣,橘皮、木香能行氣,能用來驅逐胸中的「悶氣」,紅花能夠活血化瘀,去除停滯、瘀塞在肥胖患者體內的瘀血。能作為中藥,又具有苦味的植物,通常具有清熱、瀉火的作用,對於一些平常大便祕結,堆積許多廢物在體內的肥胖患者,必要時可用大黃來通腑瀉下,對於常年有胃火、心火,導致所謂內分泌失調的肥胖患者,可以用黃蓮來清心火、瀉胃火。

所謂「歸經」,是指藥物對人體某一部分臟腑、器官、組織、肌肉所產生的作用強,也就是使用之後對身體某一部分特別奏效,中醫通過數千年的臨床實證,來判定這些中藥能夠歸屬、溝通某一條經絡並治療某一條經絡所連接、經過的器官組織,也就是吃下去的藥物,可以經由人體經絡的傳導、交通,來達到治療某一條經絡、及其絡屬到的臟腑、器官、組織、肌肉的病痛。例如最常用來治療痰濕型肥胖患者的橘皮,它的歸經屬脾經,而人體製造痰濕的根源在脾胃,中醫就用橘皮來為痰濕重的肥胖患者行氣健脾,燥濕化痰,阻止脾胃繼續產生更多的痰濕,阻滯了經絡氣血的流通,根絕痰濕型肥胖患者一部分的病源。

中醫就是根據中藥性與味的個別性及特異性,來調整人體寒熱虛實的差異性,甚至有許多人當了一輩子的中醫,照常用中醫的理論及辯證方法為病人看診治病,但終其一生都不相信真有所謂的「氣」,也弄不懂什麼是「陰」與「陽」。談到「歸經」,則是中醫用藥的一門大學問,透過每一味藥物的「歸經」,來治療經絡所連結、絡屬的臟腑、器官、組織的疾病,調整各個部位的氣與血,達到全身的陰陽平衡。

 

二、疏通經絡,活血化瘀
例如形體肥胖臃腫,個性上比較急躁、容易發怒,平常吃得多,喝得也多,伴隨有口苦、咽喉容易乾,腋下兩邊脅肋有脹痛不舒服的感覺,甚至在月經到來的前後乳房有脹痛感、或下腹部會脹痛,這一類型肥胖的人,可能還伴隨有舌頭紅、舌苔黃等症狀,脈象一般是弦的、細的,就像拉緊的弦,被輕輕細細的撥弄著,這是因為肝氣的運行受到阻礙,肝鬱氣滯的結果,使身體的氣血陰陽失去平衡,肝血受到瘀阻,無法正常的滋養身體的器官組織,如果一時發怒,情緒波動太過,這一類的肥胖患者還可能肝風內動,肝陽上亢,產生眩暈,甚至發生小中風、血管栓塞、甚至嚴重的腦中風。對治這一類型的肥胖者,就需要活血化瘀,疏通經絡,不僅僅可以解決肥胖的問題,患者瘦下來之後,血脂降低、血中的膽固醇降下來,還可以防治上述可怕的疾病發生。
 

三、調整陰陽,促進正常的內分泌,使新陳代謝迅速而不受阻
前面闡述過,現代醫學所謂的內分泌,必須是在人體氣血陰陽平衡的情況下,才能夠正常的生產製造出來,在內分泌失調之前,氣血在人體內流通的情形早已經產生變化,可以從舌苔、脈象中發現,所以必先氣血失調,導致體內陰陽不平衡,久而久之,才會發生內分泌失調,透過藥物的治療,生活起居的調整,運動的配合來調整氣血陰陽,促進正常的內分泌,使新陳代謝迅速而不受阻,讓該排出人體的廢物加速代謝排泄掉,使通暢的血液循環環帶動細胞的活化。在現代的臨床實驗上,透過氣血陰陽減肥塑身的患者,還可以將積存於腸內絨毛上的宿便脫落,解決宿便的問題,另一方面,透過陰陽平衡所帶來正常的內分泌,可以抑制脂防在體內轉換成膽固醇、降低血脂肪的濃度,減少低密度脂肪(LDL),並增加高密度脂肪,減少中風、腦溢血、糖尿病、膽固醇過高等等,這些都是人體陰陽平衡不可思議的益處。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