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 > 糖尿病

糖尿病

31.為什麼糖尿病人容易患陽萎早洩性功能障礙

糖尿病的人十個人有八九個會併發陽萎、早洩的併發症,糖尿病性陽萎、早洩症,比正常人高出3-4倍,4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患陽萎、早洩,比率為30%,40歲以上約50%,隨年齡的增加,發病率逐漸會增高,糖尿病性陽萎、早洩一般屬繼發性陽萎、早洩,多伴有膀胱神經症狀,是植物性神經病變及血管病變引起的,植物性神經病變可引起血管舒張收縮功能障礙,因而引起男性陰莖內動脈血管阻塞,形成陽萎、早洩症。

依臨床經驗,患糖尿病性陽萎、早洩有80%的病人是器質性的,20%的病人是精神性的,因此要治好糖尿病性陽萎、早洩,必需有耐性的同時治療糖尿病,並需進行心理性陽萎、早洩症的治療,配合採用精神療法,消除不安、懷疑、恐慌的心理狀態。更需再配合中藥補腎壯陽藥物的治療。最好在病情較輕的時候,早日治療比較容易治好。

 

32.患糖尿病靠吃西藥控制是治不好的

有很多糖尿病患者,誤認以為現代醫學的所謂控制療法,每天靠吃藥物或是注胰島素,就以為是已經達到治好糖尿病的目的,可是病情不知不覺在慢慢加重蔓延,實際上病情愈來愈嚴重,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,一旦患有血糖過高必須治療到不吃藥的時,血糖正常才算好。

如果根據中醫的診斷,吃中藥配合最新生化科技產物,有耐心的治療,確實可以將糖尿病治癒,而且可以避免形成腎臟萎縮尿毒症及其他危險症之發生。

 

33.為什麼糖尿病會併發尿毒症

糖尿病是造成腰子歹尿毒症的主要原因之一,根據美國統計患糖尿病依靠胰島素治療的人,經過20年後有一半的人會引起尿毒症而造成死亡。

糖尿病在發病後,腎臟會增加百分之20以上的重量,但是腎臟的血液循環並沒有增加,因此血糖過高,會影響腎臟的腎絲球及微血管硬化,腎絲球有過濾及再吸收的功能,腎絲球硬化,尿中容易出現蛋白質,血液中的廢物無法正常的排出體外,廢物越積越多,自然就容易產生尿毒症。

 

34.糖尿病人如何預防尿毒症

台灣地區患尿毒症的人有越來越多的現象,而尿毒症的人它最主要病因就是糖尿病,反過來說患糖尿病的人最擔心的,也就是併發尿毒症,因此一但患有血糖過高的人就注意預防尿毒症。

糖尿病人要預防尿毒症最重要的工作是盡量維持正常的血糖,其次是預防併發高血壓,另外需注意尿中蛋白不要太高。

我們都知道腎臟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血液的過濾、營養的再吸收及血中廢物的排泄工作,如果血液中含糖份過高,腎臟若一直處於高血糖的環境下,會加速腎臟萎縮而形成尿毒症。糖尿病人最好能維持控制飯前血糖在120以下,可以保護腎臟降低腎功能惡化的速度。在此特別再提醒大家,要保持血糖不致太高,除了定時吃藥外,食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,隨時要注意含糖分高的食物一定不能吃,平時吃東西不要暴飲暴食,正餐最好以糙米加薏仁、山藥、蓮子、芡實煮飯比較理想,再則運動也是很重要的,每天必須保持一定的運動量。

糖尿病預防腎衰竭尿毒症中藥驗方

糖尿病併發尿蛋白、全身倦怠無力、顏面水腫,或發現有血尿。

生地黃、熟地黃、山藥、山茱萸、黃耆、茯苓、澤瀉、川斷、玄蔘、生荷葉、生側柏葉、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水煎服。

 

35.糖尿病併發尿毒症的中藥治療保健

目前腎臟功能衰竭症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現象,糖尿病是造成腎臟衰竭尿毒的主要原因之一,糖尿病在發病後,腎臟會增加20%~25%的重量,但腎臟的血液循環並沒有增加,血糖過高會影響腎臟內的腎絲球及微血管硬化,腎絲球有過濾及再吸收的功能,腎絲球硬化,血液中的廢物無法正常的排出去,廢物越積越多,就容易造成尿毒症,尿毒症一旦發生,會有高血鉀、體液過多、心臟衰弱,目前除了腎臟移植以外,就是洗腎了,洗腎並不一定會完全治好尿毒症,最好還是在尿毒症還沒有惡化之前,以中藥治療,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。但是一旦病人有昏睡、嘔吐等症狀,適時的洗腎或腎臟移植還是有必要的。

糖尿病併發尿毒症的保健方法

定期做血液尿液的腎功能檢查,有助於糖尿病併發尿毒症的治療。

飲食方面盡量給於低蛋白食物,避免增加腎臟的負擔。

利用胰島素直接注射以暫時維持正常血糖,再配合中藥辯證論治,對症下藥,及最新生化科技產物治療,並視病情的恢復狀況,逐次減輕胰島素的補充量,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療方法。萬一因為治療失當,造成尿素氮或肌肝酸指數高于醫生認為有必要洗腎的時候,務須住院緊急處理,避免發生生命危險。

糖尿病併發尿蛋白、全身倦怠無力、顏面水腫,或發現有血尿,可以經常服用保腎排毒中藥茶。

保腎排毒中藥茶的藥味組成

生地黃、熟地黃、山藥、山茱萸、黃耆、茯苓、澤瀉、川斷、玄蔘、生荷葉、生側柏葉、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水煎服。

 

糖尿病的人最後如果沒有治好,是不是都會變成尿毒症

最近有很多觀眾打電話來問,患糖尿病的人最後如果沒有治好,是不是都會變成尿毒症,中醫有什麼藥可以預防尿毒症?尿毒症的人它最主要病因就是糖尿病,但是糖尿病人,如果有注意治療,不一定會轉為尿毒症。

尿毒症是不是只有靠洗腎,中醫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

以現代醫學來說,尿毒症這種病一旦確定,除了洗腎以外,另一種方法,就是,腎臟移植,但是不管是洗腎或是腎臟移植,有人成功也有失敗的,要治療前要慎重選擇醫術比較高明的醫師及醫院設備比較好的,治療上比較安心。

其實治療尿毒症,以前西醫還沒有發達以前,中國人患尿毒症多是靠吃中藥治療,只是中醫不叫尿毒症,中醫是依症狀來命名,比如癃閉、關格,中藥也有很有效的成果,尿毒症只要還沒有洗腎以前,吃中藥可以有效的恢復腎臟功能。

 

36.小便裡經常檢查有蛋白尿有什麼危險

平常小便裡經常檢查有蛋白尿,有什麼危險?尿中蛋白太高容易引起尿毒症,糖尿病人最怕尿中出現蛋白,這也是腎臟衰竭尿毒症的前兆,一般患糖尿病數年後,腎臟就會受到損傷,開始時尿中出現泡沫,感覺全身倦怠四肢無力,甚至出現下肢水腫的現象,發現這種現象時就映及早治療,經常發生蛋白尿會引發腎間質與腎小管纖維化,致使腎臟功能快速惡化,要降低蛋白尿除了靠藥物治療外,仍須注意日常飲食,每日蛋白質攝取不要太高,每公斤不超過0.8克為限,而且以高生理價蛋白質為佳,如蛋白、雞肉、兔肉、魚等動物性蛋白,同時吃一些清血降脂的中藥也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37.糖尿病性腎臟病的中藥保健防治

糖尿病性腎臟病最主要是因為發生糖尿病,沒有積極治療或治療不當,而引起併發腎臟病,它的範圍包括,腎小動脈硬化、腎小球硬化、腎盂腎炎、腎臟衰竭、尿毒症等。糖尿病會引起的腎臟病併發症實在很可怕,必須重視,它主要的症狀是水腫、腎功能下降、尿中出現蛋白質、白血球,有時會併發高血壓症、有時也會出現眼睛視網膜病變及全身神經的病變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變屬於中醫糖尿病上中下那一消的病

糖尿病性腎臟病是屬於中醫糖尿病下消的症候,因為下消是糖尿病最嚴重的症狀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是最常見的併發症,也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很高的病因,最主要原因是由尿道化膿性感染,引起腎功能逐漸衰退,影響腎小球、腎小球的小動脈、腎動脈硬化、腎小管周邊有脂肪及醣類沈積,基質增生,濾過膜的濾孔增大,開始時尿中出現微量蛋白質,嚴重時大量蛋白質產生,放尿容易起泡,營養流失,如果拖延過久,會致使腎功能更加惡化。最後演變成尿毒症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

中醫治療糖尿病性腎臟病宜分初期、中期、晚期等,症狀不同,用藥也有差別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初期的中藥治療法

早期時由於腎小球濾過率升高,腎臟增大,尿中出現蛋白質,主要由於脾腎虛,精氣外洩,氣血虧損,肌肉經筋失養,人日漸消瘦,身體乏力、口乾口渴,舌淡舌苔白,脈沈細。是一種正氣虛又內有濕熱的病變。中藥處方以清補消渴飲配合五寶散加味治療。

主要藥味:人蔘、淮山、茯苓、桑白皮、枸杞子、菟絲子、肉蓯蓉、當歸、女貞子、旱蓮草、蓮子蕊、川芎、知母等藥煎服,此方藥對於脾腎虛引起的糖尿病有效,可以抑制腎小球基底膜增厚,及促進細胞膜增生,使腎小球濾過率恢復正常,減少蛋白尿。

糖尿病性腎臟病中期的主要症狀與驗方

口渴口乾、身體乏力、全身水腫、蛋白尿、胸部鬱悶、食慾不佳、面色晃白、四肢冰涼、噁心,舌苔滑膩、脈沈緩等。中醫稱脾腎陽虛之症,以用實脾飲加減藥配合五寶散加味治之。

主要藥味:附子、桂枝、白朮、茯苓、淮山、扁豆、木瓜、厚朴、大腹皮、蒼朮、人蔘、桑白皮、甘草等水煎服。

 

糖尿病性腎臟病晚期屬於慢性腎功能不全的症狀

主要症狀:口乾不欲飲,倦怠乏力,腰酸、全身浮腫、噁心欲嘔,面色晦暗,貧血、四肢冰涼、口內有尿臭味,身癢流鼻血、小便出血、或心悸氣短不能平臥、或四肢抽搐,神識不清,尿氮素,肌酐酸升高,

患了這種病治療上比較困難,屬於腎臟萎縮或尿毒症,嚴重時必須洗腎或做腎臟移植。

中藥治療:在未洗腎之前,採用溫陽利水中藥處方,以補腎解毒湯配合五寶散加味治之。

主要藥味:泡附子、泡乾姜、生大黃、黨蔘、茯苓、木瓜、陳皮、厚朴、山茱萸、薏苡仁、扁豆、黃連、澤蘭等水煎服。

以上處方是中醫的特色,其中藥物大黃是尿毒症必用之藥,是寒涼解毒瀉下之品,附子是溫補腎陽助元氣之要藥,配合溫脾利濕藥,此方藥治好很多糖尿性腎臟病,特別提出來報告,希望能治好更多的病人,但是要服藥前最好請教中醫師以求對症下藥,效果更安全。

 

38.中醫如何治療尿毒症

以現代醫學來說,尿毒症這種病一旦確定,除了洗腎以外,另一種方法,就是,腎臟移植,採用洗腎要注意避免感染,腎臟移植要注意排次的可能,不管是洗腎或是腎臟移植,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的,要治療前要慎重選擇醫術比較高明的醫師及醫院設備比較好的,治療上比較安心。

其實治療尿毒症,在西醫還沒有發達以前,中國人患尿毒症都是靠吃中藥治療,只是中醫不叫尿毒症,中醫是依症狀來命名,比如癃閉、關格等,中藥也有很有效的成果,尿毒症只要還沒有洗腎以前,吃中藥可以有效的恢復腎臟功能。

尿毒症要吃中藥最好還是找中醫師先瞭解主要病因,及按照各種不同症狀,辯證論治,視個別的狀況,以不同的藥物治療,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。

尿毒症的病因症狀及中藥治療保健

尿毒症是什麼原因引起的

目前致著腎臟萎縮尿毒症的人有越來越多的現象,引起尿毒症最主要原因是慢性腎絲球炎及糖尿病的人比率最高,其他如慢性腎盂腎炎、多囊性腎病、腎血管性疾病、先天性腎病,紅斑性狼瘡引起的腎病變。另外高血壓、藥物傷害也是造成尿毒症的原因之一。

尿毒症又稱慢性腎衰絕,是腎臟病末期血液中出現尿素氮、肌酸酐、血糖、尿酸等過高,尿中出現蛋白尿、血尿,的不正常現象,是腎臟萎縮,腎臟實質嚴重損壞,引起腎臟不能維持基本功能,包括排泄代謝產物、調節水分、酸鹼平衡、分泌和調節各種激素代謝的功能異常,而出現廣泛的全身性中毒的症狀。

一般慢性腎衰竭皆因腎臟本身之疾病所引發的。

尿毒症是腎臟病末期血液中出現尿素氮、肌酸酐、血糖、尿酸等過高,尿中出現蛋白尿、血尿,的不正常現象,是腎臟萎縮,腎臟實質嚴重損壞,引起腎臟不能維持基本功能,包括排泄代謝產物、調節水分、酸鹼平衡、分泌和調節各種激素代謝的功能異常,而出現廣泛的全身性中毒的症狀。

尿毒症的病因比率

慢性腎小球炎 58%

慢性腎盂腎炎 7%

糖尿病 18%

多囊性腎病 3%

腎血管性疾病 5%

先天性腎病 4%

藥物濫用 3%

其他 3%

目前腎臟功能衰竭症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現象,慢性腎炎及糖尿病是造成腎臟衰竭尿毒的主要因素之一,另外高血壓、藥物傷害也是造成尿毒症的主要原因。

糖尿病在發病後,腎臟會增加20%~25%的重量,但腎臟的血液循環並沒有增加,血糖過高會影響腎臟內的腎絲球及微血管硬化,腎絲球有過濾及再吸收的功能,腎絲球硬化,血液中的廢物無法正常的排出去,廢物越積越多,就容易造成尿毒症,尿毒症一旦發生,會有高血鉀、體液過多、心臟衰弱,目前除了腎臟移植以外,就是洗腎了,洗腎並不一定會完全治好尿毒症,最好還是在尿毒症還沒有惡化之前,找治療尿毒症有經驗的中醫師以中藥治療,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。

但是一旦病人有昏迷、嘔吐等症狀,適時的洗腎或腎臟移植還是有必要的。

尿毒症的臨床症狀及併發症

血液檢查:正常血中肌酸酐濃度維持在0.6~1.4的指數,尿素氮8—18的指數,若出現超過表示腎臟功能不正常,若發現有異常的症狀,就需要進一步檢查,是否發生尿毒症。

尿毒症常見的症狀是慢性水腫、少尿或無尿,惡心嘔吐、食欲減退、疲倦嗜睡、高血壓、頭痛、煩躁不安、貧血、心力衰竭、口內有尿臭味、消化道出血、昏迷譫語、抽搐等症。

如何辨別各系統的併發症

併發消化系統疾病:食欲不振、惡心、嘔吐、打嗝、口內發出臭味、消化道潰瘍、出血。

併發神經系統疾病:疲勞倦怠、頭痛、頭暈、嗜睡、煩躁、憂鬱、驚慌、昏迷等。

併發心臟血管、呼吸系統疾病:高血壓、低血壓、心律不整、左心室肥大,視網膜出血,肺積水、氣喘、呼吸急促、胸膜炎、皮膚黧黑、萎黃、搔癢或乾燥脫水。

併發造血系統疾病:盆血或出血。末期可發現皮膚紫癜斑等症狀。

尿毒症的中藥辯證施治

尿毒症屬於慢性腎臟衰絕的病變,中醫對於一般患者未達尿毒症之前,都採用支持性療法。若血液中肌酸酐稍高一些,患者又不願洗腎(血液透淅)。中醫可用排毒扶正療法。

根據個人臨床經驗,尿毒症主要為腎臟萎縮,用藥必須以恢復腎功能為主,再依病情的變化,選方治療,治療過程中以珍珠五寶散加重牛黃為必要處方,紫蔘敗醬湯為降尿毒素重要藥方,臨床上更需再視不同個案調配治療併發症藥物,對症下藥是中醫治病的特色。

紫蔘敗醬湯又稱溫腎解毒湯主要藥物組成:紫蘇、丹蔘、六月雪、敗醬草、党蔘、半夏、川連、砂仁、肉蓯蓉、大黃、附子、仙靈脾、車前草、玉米鬚、黃精、何首烏等藥水煎服。

 

39.尿毒症的保健方法:

定期做血液尿液的腎功能檢查,有助於糖尿病併發尿毒症的治療。

飲食方面盡量給於低蛋白食物,避免增加腎臟的負擔。

避免吃高鉀的食物:

水果類:如芭樂、釋迦、木瓜、草莓、桃子、香瓜、龍眼、葡萄、文旦、椪柑、柳橙、芒果、荔枝、枇杷、蕃茄、香蕉、楊桃(絕對禁忌)。

蔬菜類:如莧菜、芥菜、筍絲、菠菜、紫菜、木耳、香菇、胡蘿蔔、大蒜、海帶、紅鳳菜、洋芋、芋頭等。要吃蔬菜需用大量的水燙過5分鐘再哼調,勿喝菜湯。

低鹽醬油以鉀帶鈉不可使用。

在不得已時需要注射胰島素,以暫時維持正常血糖,最好再配合中藥辯證論治,對症下藥,並視病情的恢復狀況,逐次減輕胰島素的補充量,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療方法。萬一因為治療失當,造成尿素氮或肌肝酸指數高于醫生認為有必要洗腎的時候,務須住院緊急處理,避免發生生命危險。

 

40.為什麼糖尿病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

糖尿病人,體內持續處於高血糖狀態的時,會引起鈣、磷代謝的平衡失調,當大量葡萄糖從尿中排出,引起滲透性利尿的同時,腎小管對鈣的濾過率增加,重吸收減少,也將大量的鈣、磷、鎂排出體外,影響溶骨作用增強,而糖尿病人因胰島素的不足,使造骨作用減弱,又因糖尿病人如併發骨組織的營養血管和神經病變時,將會加重骨的營養障礙,如果原來已患有原發性絕經後骨質疏鬆和老年性骨質疏鬆症的人,一旦再患糖尿病將會使病情更加嚴重。甚至容易引起骨刺的病變。

 

第一頁    |    第二頁    |    第三頁    |    第四頁    |    第五頁

 

 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