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服務項目 > 過敏性鼻炎

過敏性鼻炎

 

中醫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

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大家都認為難治的痼疾,患過敏性鼻炎,不但患者本身難受,看在別人心裡也覺得難過,求診者大致都已患多年未愈,甚至有些作母親的認為小孩流鼻涕是正常現象,更有很多人得了過敏性鼻炎又誤認是感冒,亂投藥石枉效,因此延誤治療,演變成為慢性鼻竇炎。

過敏性鼻炎現代醫學除了開刀或給抗組織胺的藥以外,尚無良藥可以治療,有時吃了藥會昏昏沈沈非常難受。也有很多醫師喜歡跟病人以點藥方式治療,過敏性鼻炎是病人抵抗力差不管開刀或點藥都不是萬全之策,也不是所有鼻病都適合用開刀治療,有時開刀以後還會出現很多後遺症,比如嗅覺失靈聞不出香臭,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確實跟免疫系統有關,應該以改善體質為首要。

中醫藥早在數千年就有文獻記載,根據急性、慢性,辨清症的寒熱、虛實,對症下藥,治癒頑固鼻病相當有效。楊醫師治病有30年以上經驗, 治癒鼻病患者頗多,治癒率良好。

 

配合中藥治過敏性鼻炎才是最完整的治療

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頻發噴嚏,鼻涕像水樣鼻汁直流,甚時會流眼淚,眼、耳、鼻腔、上領同時搔養感,時覺胸悶,呼吸急促,久而久之鼻塞併發氣管枝喘息症。此症居住都市者比鄉下多,病發於空氣污染,住處塵埃,鼻腔缺氧,並與先天遺傳有關,患這種病只要用中藥調理2~3個月療程即可痊癒。

過敏性鼻炎中醫謂肺虛衛氣失固,抵禦風寒外邪能力減退 ( 此為腎虛型 ),偶而遇到氣溫變換,風寒乘虛入侵,風邪束肺,衛氣不宣。因肺開竅於鼻腔道,肺與皮毛相表裡,中藥治療以溫肺固表,祛風散寒為原則,配合冬蟲夏草、黃耆、蜂膠等藥,服用,治癒率相當好。

過敏性鼻炎平時要如何保健

患過敏性鼻炎,平時少吃辛辣、啤酒、橘子、蘿蔔,最好不要碰,住的環境求空氣流通,早晨多做些適當運動。

過敏性鼻炎以冬蟲夏草、黃耆、蜂膠等藥,配合選用驗方如下:

1、鼻水多,噴嚏頻發,兼有氣喘症宜小青龍湯加味:
麻黃、芍藥、細辛、乾薑、桂枝、五味子、半夏、甘草、白朮、黨參等藥服用,配合冬蟲夏草會更好。

2、怕風惡寒,汗多噴嚏頻發宜玉屏風散加減。
黃耆、防風、白朮、辛夷。

3、腎虛型,臉色晃白,頭暈耳鳴,腰酸疲倦,夜多小便以海馬補腎湯治之。
大海馬、敗龜板、熟地、知母、黃柏、肉蓯蓉、補骨脂、五味子、鹿角膠、乾地龍、全蠍等藥服之。

4、額頭痛、鼻樑酸、微清痰、噴嚏流清涕宜溫肺止流丹加味。
黨參、荊芥、細辛、訶子、甘草、桔梗、蒼耳子、防風、魚腦石等藥治之。

5、病後療養以補中益氣湯加粉光蔘,如尺脈無力以桂附八味丸治之。

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最新發現

楊醫師最近更研究以中藥配合生物科技產物,以冬蟲夏草、黃耆、蜂膠等藥,利用奈米科技製造,研發生產新療法,發現對過敏性鼻炎更切實際的療效,中藥雖副作用少 , 但須對症下藥始得應驗 , 任何鼻病的治療,最好還是當面診斷對症下藥效果比較可靠。

鼻瘜肉腫大症中醫如何治療(肥厚性鼻炎症)

鼻腔粘膜充血腫脹,引起鼻腔道阻塞,時常交替發生,鼻涕或多或少或全無,重者持續性兩邊全部阻塞,輕者隨氣候轉變而塞,伴有頭昏、頭脹、胸悶、呼吸困難,不眠多夢,腦神經衰弱、精神分裂,嚴重時嗅覺失靈。此症中醫謂外感風寒或風熱引起肺氣失和,氣管支擴張, 鼻竅為之不通利:

中藥治療宜疏風宣肺。平時宜在迎香穴處多作按摩動作,以促進新陳代謝 (迎香穴在鼻翼外緣中點與鼻唇溝的中間就是本穴)。

1、鼻塞鼻流粘涕,語聲重濁,頭痛頭暈,口乾咽燥,屬於肺胃蘊熱宜辛夷清肺飲加減治療:
辛夷花、冬桑葉、野菊花、黃芩、山梔子、甘草、生石膏、海藻、三稜、玄參等藥治療。

2、鼻塞不眠,倦怠脈弦細宜當歸芍藥湯加減藥。
當歸、赤芍、白朮、川芎、茯苓、澤瀉、黃芩、薄荷、辛夷花、蟬蛻、等藥。

3、頭重口苦、頸酸肌痛宜柴葛解肌湯後以下方治之:
辛夷、薄荷、荊芥、防風、細辛、當歸、白芍、川芎、熟地、白芷、柴胡、連翹、羌活、甘草、蟬蛻、等藥。

4、怕冷體質,背時覺惡寒,身倦怠無氣力,鼻塞,脈沉細宜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減藥:
麻黃、附子、細辛、黃耆、黨蔘。

5.治標方宜辛夷散、葛根湯、川芎茶調散治之。

6.外用點藥方:
以鵝不食草泡蒸榴水滴鼻可治急慢性鼻炎 , 嗅覺失靈症。
以腦砂、輕粉、雄黃、冰片等末吹鼻中點鼻痔。

 

鼻竇炎治療

副鼻竇炎、鼻蓄膿、慢性鼻竇炎症的中藥治療驗方

鼻腔周圍之骨中,有大小空洞如上頷竇、篩竇、額竇和蝶竇,因鼻腔內道血管擴充,阻塞氣道引起缺氧,粘膜糜爛或細菌感染,竇中有膿貯留,由急性漸轉為慢性,此為副鼻竇炎。

中醫稱之為鼻淵或腦漏,由膽積熱移腦,嚴重時外流黃膿涕,眉額和眼眶下壓痛,有時併發惡寒熱,頭昏頭痛等,俗稱鼻蓄膿症。

如熱毒留戀不去,反覆發作,流黃色或帶青色膿汁甚多,有時倒流入咽喉,喉頭時覺有痰,此為慢性鼻竇炎或稱鼻漏。嚴重時鼻塞頭重、記憶力減退,精神消沈,嗅覺減退或完全失靈等。

治療此症以清熱解毒為原則,治療後期乃應滋陰補腎以防再發。

心平時除了禁食酒類、辛辣、油炸食品、不鮮爛魚 (尤其無鱗魚類) 、冰涼食品,更應避免感受風寒外邪,住處求陽光充足空氣流通,平時多注意鼻腔清潔,避免用手挖鼻腔。

治療鼻竇炎的中藥驗方

1、鼻塞遷延不癒,時流黏涕,頭部微脹痛不適,脈浮緩宜蒼耳散加味:
蒼耳子、辛夷花、白芷、薄荷、菊花、蟬蛻、桔梗、甘草等藥。

2、鼻塞交替伴有頭昏、頭脹、鼻流清涕宜荊芥、半枝連、防風、羌活、牡丹皮、桔梗、白芷、蒼耳子、辛夷、薄荷、枇杷葉等藥。

治療鼻蓄膿的中藥驗方

1、頭痛鼻塞、涕流濁臭、脈弦數宜龍膽草、柴胡、黃芩、山枝子、陳皮、半夏、石菖蒲、夏枯草、蒼耳子、辛夷花等藥。

2、蓄膿症、上額眉骨痛、流膿涕、頭暈宜柴胡、黃芩、枝子、桔梗、防風、白芷、川芎、當歸、芍藥、連翹、荊芥、魚腥草、枳殼、甘草等藥。

治療慢性鼻竇炎用藥

1、頭暈額頭脹,鼻塞流涕,記憶力減退,耳鳴耳聾, 鼻涕倒流喉間痰多:宜黨參、白朮、荊芥、細辛、訶子、甘草、魚腦石、龍骨、菖蒲、遠志、鬱金等藥治療。

2、慢性鼻竇炎,反覆發作先以雙解散加蒼耳散和劑治療後再以補中益氣湯調養。

 

萎縮性鼻炎 (臭鼻子) 治療

萎縮性鼻炎臭鼻子的中藥治療方法, 萎縮性鼻炎因為從鼻孔內發出臭味難聞所以稱為臭鼻子,一般認為此症妙齡女性較多, 實際上中年以上男女發生此症亦不少。發生前兆於打噴嚏時自覺有腥味,日久鼻腔寬大會產生粘膜乾燥萎縮, 結有黃綠膜痂, 具有特別臭味。自覺症為鼻閉塞感, 鼻腔及咽喉常感乾燥不快,嗅覺減退, 頭昏頭疼,膜痂脫落時容易倒入咽喉內, 有時並發輕度出血。

臭鼻症中醫認為是肺經有火,日久肺燥陰分 9 鼻失滋養所致,宜養陰、潤燥、清火為原則 ? 不宜熬夜失眠,勿食辛辣油炸食物。

 

萎縮性鼻炎初起的中藥治療方法

1、萎縮性鼻炎初起屬肺經燥熱宜用生地黃、黃芩、玄蔘、麥門冬、沙參、丹皮、生石膏、石決明、牡蠣、桑白皮、甘草等藥配合牛角解毒湯治療有相當好的功效。

2、萎縮性鼻炎肝膽鬱熱型:口苦咽乾宜龍膽草、枝子、黃芩、澤瀉、木通、生地、當歸、甘草、柴胡、車前子、h桃仁、乾地龍、等藥配合牛角牛角解毒湯治療有相當好的功效。

3、萎縮性鼻炎後期調理宜麥們冬、黨參、杏仁、胡麻仁、枇杷葉、石膏、甘草、阿膠、桑葉等藥配合牛角解毒湯治療有相當好的功效。

流鼻血的中藥治療驗方

流鼻血中醫稱鼻,輕的鼻涕帶血,重的流血不止,以鼻部撞傷引起者最多,其次鼻過敏打噴嚏或擤鼻涕時頭部充血招致微血管破裂者也不少,以及急性傳染病,高血壓動服硬化、血液疾病、代償性月經等也會引起鼻出血。

鼻出血中醫分實火與虛火,實火又分肺熱、胃熱、肝火三種,宜疏風清熱,涼血止血。
虛火者出血時流時止,口渴津少,喜熱飲,頭昏咽乾,耳鳴心慌,虛煩不眠,大便燥,宜滋陰降火藥方治療,鼻出血是大症應及早延醫治療,以免影響身體健康。

1、鼻出血大證急證流血不止:宜生地、川芎、黃芩、桔梗、枝子、阿膠、白茅根、牡丹皮、生白芍、甘草、黑荊芥、黑扁柏、黑蒲黃、合萊服汁一杯。

2、跌打損傷流鼻血以川黃連、川七研末每服一錢。

3、熱傷肺絡,鼻腔乾燥,咳嫩痰少宜生地黃、玄參、麥門冬、沙蔘、丹皮、赤芍、白芍、白茅根等藥。

4、胃火上炎,熱傷血分宜牛角、生地黃、赤芍、升麻、黃芩等藥。

5、鼻出血併發耳鳴,口苦咽乾,苔黃膩,肝腎陰虧宜滋陰降火以知柏地黃湯加味。 生地、熟地、山藥、山茱萸、澤瀉、丹皮、茯苓、知母、黃柏、女貞子、旱蓮草等藥治之。

6、貧血面色蒼白、耳鳴心悸,神疲乏力,鼻血淋漓不止 , 脈細無力宜歸脾湯加減藥治之。

 

酒糟鼻治療

酒糟鼻不一定嗜酒者才會患,中藥有秘方:

酒糟鼻俗稱紅鼻子,與血行障礙,消化障礙,皮脂過多,胃酸過多等有關。一般人以為與嗜酒者有關,其實不盡然,多發生在中年男女,在鼻端局部變紅,寒暖變化或食後,精神緊張,及飲酒之時尤為顯著。 初起皮膚彌漫性潮紅,毛細血管擴張。漸漸的局部皮膚上出現散布紅色巨疹或小膿泡,在鼻尖上出現豆大的硬實巨疹。現代醫學認為是皮下感染寄生蟲引起。嚴重時鼻尖部結節增大,數個聚合,高出皮面,皮質肥厚成為紅色鼻贅。

中醫謂肺胃積熱上薰血液瘀滯而生,治療時內服宜清熱、涼血、祛瘀,外用散瘀消炎等藥膏治之。雖與美觀有關,但對於身體健康並無重大影響。

1、頭部及顏面充血、毛細血管擴張宜黃連、枝子、甘草、紅花、大黃、甘草、生地黃、芍藥、葛根等藥內服。

2、鼻尖紅腫,有巨疹或小膿泡宜升麻、川連、當歸、生地、丹皮、葛根、大黃、赤小豆、薄荷、赤芍、連翹、甘草。
外敷藥以麻仁、大楓子、輕粉、紅丹等研細末配合香油調敷患處,以見出黃水即見好。

 

鼻咽癌治療

鼻咽癌的中藥治療驗方

鼻咽癌並不可怕,只怕因病人的心理因素,影響生活不正常減低自身的免疫功能, 鼻咽癌的致病因素由氣、血、痰、食的鬱結積聚而成者為最多,其次外在的化學、物理、生物等方面致癌的因素也不少。

癌症其實內因引起的偏重於外因,如精神因素,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刺激引起內分泌失調,積年累月形成惡性腫瘤。

鼻咽癌發生病灶位在鼻咽頂部或側壁,位置隱蔽,早期不容易及早發現,初時鼻腔分泌物中持續帶有血絲及患側耳咽管阻塞,出現耳鳴耳聾與患側持續性頭痛,若嚴重癌腫瘤侵蝕到顧底骨,進入顱內壓迫鄰近組織,則出現複視,眼外直肌痲痺、面癱、影響整個臉部變形,觸摸頸部周側耳垂下方,下骨後方淋巴結腫大,大小不一,一般如雞蛋大,不易移動,由鼻咽部檢查可發現菜花樣新生組織增生, 或在潰瘍面有壞死組織及膿性分泌物附著,則有可能是鼻咽癌形成,發現有這種現像應作更進一步的檢查。 鼻咽癌並不可怕,就怕得了癌發現太晚,延誤治療或談癌色變,意志消沉,飲食起居失其常規,後果就不堪設想。

癌症不管發生在何部器官,只要早期診斷出來,絕大多數都能治癒的,如果到了晚期治癒率就降低了。早期發現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生,近年來對癌症的治療有很大突破,中西醫通力合作,西醫的科學儀器技術檢查,愛克斯光或鈷六十放射治療,電療,血清的篩選,中醫的臨床診斷及中草藥對癌症已有相當的成效,如果發現有鼻咽癌的可疑,尤其單側鼻出血,頸部淋巴瘤腫大,體重忽然減輕,應及早到醫院檢查,不幸患了癌症,要保持冷靜,不可操勞過渡,儘求身心愉快,可以增加抵抗力,中西醫合作治療,只要有信心,不要過份恐懼,相信很快就能痊癒的。

 

鼻咽癌的中藥驗方

1、鼻咽癌肝鬱痰瘀型,有鼻咽癌現狀兼精神抑鬱,胃納悶,舌質常有瘀點,舌苔白或稍厚膩,脈弦滑者宜柴胡、鱉甲、白朮、枳實、當歸、桃仁、白芍、土鱉蟲、全蠍、白花蛇舌草、首烏、地龍、半支連、山茲菇、甘草等藥。

2、肺腎陰虛型,面色黧黑,尿黃便結,脈細數宜:麥冬、天冬、生地黃、五味子、石斛、沙蔘、石橄欖,尿黃甚加半枝連、白花蛇舌草、牛樟芝等藥。

3、鼻咽癌有效中藥單方如柴胡、夏枯草、金銀花、金蜈蚣、露蜂房、海藻、乾蟾皮、水仙蛋白等藥。

 

文章出處:
黃帝內經:醫宗金鑑
張仲景著 傷寒論,金匱要略
唐桐圓著:大生要目
牛頓出版公司: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:成方藥品要覽

楊博士中醫網

預約電話 : 0800-220-533
E-Mail : jungyung4545@yahoo.com.tw

台北診所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

新竹預約電話:0800-220-533

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: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
高雄預約電話 : 0800-568-999


網頁更新日期:2018年01月12日
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